信阳豫剧团赴台公演《开漳圣王陈元光》侧记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6-01 14:45:40
分享

“这一次,我见到了开漳圣王!”

——信阳豫剧团赴台公演《开漳圣王陈元光》侧记

“唱了20多年戏了,没有想到这次能唱到宝岛台湾,更没有想到台湾的民众会如此喜爱河南的豫剧,会如此敬爱他们心目中的庇护神——来自中原的开漳圣王陈元光”,“来之前也听说过台湾的民众信奉陈元光大将军,只是不曾想到会有这般的敬重和喜爱,每场演出完后,围着我要求合影留念的都会排起长龙,的确让我感动不已。”

国家一级演员、《开漳圣王陈元光》剧中魏晋夫人的扮演者何雪林,国家二级演员,开漳圣王的扮演者任现军,5月3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此次赴台演出时纷纷感慨万端。

2013年5月22日至29日,应中华侨联总会的邀请,信阳市豫剧团一行40余人,首次登“台”演出,先后在台湾的宜兰、南投、云林、凤山及台北市等地进行公演,此间,台湾各地刮起了豫剧热,民众奔走相告:我见到了敬爱的陈爷爷、开漳圣王公啦!

“我一定要把这部戏引到台湾”

“谈到中原文化、河洛文化,不能不谈及开漳圣王,由于陈元光率58姓府兵(后来增加到87姓)到福建平蛮,并引进了中原地区较高的文化、农耕和畜牧技术,使得中原河洛文化传到福建、广东,继而到了台湾,并从这三地传衍到海外,使得河洛文化生生不息,发扬光大,可以说,陈元光的入闽,开拓了中华民族迁徙历史的首页和中华文化南传及国际化的开端。”

这次戏能够到台湾演出,得益于中华侨联总会。中华侨联总会历来都对这个维系侨心最重要的中华文化的向往和中华民族的认同,作为最重要的工作项目之一。

近年来,中华侨联总会在推动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复兴工作中,发现了一个关系到中华民族迁徙和中华文化传扬的重要历史人物:开漳圣王陈元光。便开始致力于推广大力宣扬陈元光的历史功绩,“还给陈元光应有的历史定位”,从2009年开始,中华侨联总会每年都会带领超过200人的团体前往河南固始参访,并于2011年10月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期间,成功举办了开漳圣王圣像自台湾启程回固始老家的活动;2011年年底,当得知河南省信阳市豫剧团新编一出历史剧《开漳圣王陈元光》,即力邀该团前来台湾演出。

2012年2月,中华侨联总会理事长简汉生在河南郑州参加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会员大会时,第一次观赏了豫剧《开漳圣王陈元光》在郑州的首演,观赏之后百感交集,当即立下了将此一有意义的剧目引进台湾演出的宏愿:“我一定要把这部戏引到台湾,让台湾的民众更多的能够了解这段历史,广大的信徒都应该知道:中原固始才是陈元光老家,陈元光及87姓开漳将士是中原河洛文化南传及国际化的始祖,是大多数闽、粤、赣、台居民及海外华侨华人早期祖先的先祖,我们就必须为开漳圣王正名,定性定调,不能让漳州变成民族大迁徙的起点这个民间误解继续下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