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力推“郑州航空港区”建设促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5-27 15:01:47
分享

河南力推“郑州航空港区”建设促发展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

河南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人民南来北往、西去东来的必经之地,也是各族人民频繁活动和密切交往的场所。中国许多主要的铁路干线纵横交织于河南,这种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方便的交通条件,更加密切了河南与全国各地的联系。

现如今,随着河南省郑州市发展优势的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人来郑州投资建厂或在此定居。

今年3月7日,国务院批复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这是继去年《中原经济区规划》之后,国家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重大战略部署。

郑州航空港区位于郑州市区南20公里处,是围绕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开发建设起来的一个重要的经济发展区域。航空港区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和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之一,也是河南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基地;具备能够在中国物流市场上的快速获取的市场份额的优势,有助于它吸引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

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谢伏瞻表示,国家决定规划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既是着眼于中原经济区建设、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和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又是基于河南发展航空港经济的优越条件和基础。

他同时指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战略定位是,建成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民航乘客吞吐量平均增长9.2%,而河南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长15%;全国货邮吞吐量平均增长3.3%,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增长47%。这些数据说明,河南省以航空作为依托,带动经济发展,成效明显。

一批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运输等企业加快向郑州航空港集聚,美国联合包裹、俄罗斯空桥、富士康等国际知名企业已进驻发展,郑州已成为全球重要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航空枢纽建设和航空关联型产业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

富士康郑州科技园位于郑州航空港区,富士康中原地区总部资深协理Jerry Teng说,2010年,自富士康在郑州建厂招工以来,现如今,已拥有员工20万,其数量仍将扩大。郑州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物流条件使得从富士康厂区生产出来的科技产品能无延误地运往世界各地。

据了解,2012年8月8日,随着一架波音747-400F全货机抵达郑州,郑州直达美国的货运航线正式开通,这也是河南省开通的首条直达美洲的货运航线,这意味着,从富士康厂区生产出来的苹果手机,18个小时后就能穿越云端抵达美国。2012年,航空港区实现的产品出口量总计167亿元,其中,富士康就占据157亿元,约占总量的95%。

航空物流以快速、安全、准确的特点日益凸显其在现代物流系统中的重要作用。然而,郑州航空港区不仅局限于对智能机的输出,现已计划扩大其输出类型,预计2020年,港区有望实现年乘客承载量达290万人次,货物承载量50万吨的目标。

当地媒体将港区的建设发展与拥有全球第一大货运吞吐量的美国中南部城市孟菲斯作对比,着力将航空港区打造成为我国重要的国际航空物流中心。(记者 张晓刚 史宝银 郑阳鹏 齐馨)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3-05/16/content_16502561.htm

实习编辑:段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