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桐柏县退休教师方德晴半个世纪的助学情结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5-29 10:49:37
分享

河南桐柏县退休教师方德晴半个世纪的助学情结

方德晴老人闲暇之余在阴暗潮湿的房间里坚持看书 。

河南桐柏县退休教师方德晴半个世纪的助学情结

方德晴老人屋里堆放她从外面拾来的废品

方德晴是河南省桐柏县城关镇的离休教师,一名年逾八旬的古稀老人。几十年来,她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和捡破烂的收入,先后资助400余名贫困学生。

“方老师就是我们的亲妈妈。”这是受她资助过的学生们的共同心声。

贫困生是她的心头肉

方德晴长达半个世纪的助学情结,与她的身世分不开。

方德晴出生在一个贫苦家庭。很小时就父母双亡,她跟着爷爷艰难度日。教书的叔叔见她聪明好学,就利用假期教她读书认字,天长日久,方德晴虽然没有上过一天学,但其实际文化水平已达到初中程度。

1949年6月,方德晴当上了一名小学教师。饥寒交迫中成长起来的她,对贫苦家庭的学生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在桐柏县10多年里,她无论见到哪个学生有困难都要千方百计给予接济,每年她至少有一半工资花在贫困生身上。

1961年,方德晴随丈夫调到百里之外的泌阳县西万小学。她的学生田晓朴,母亲去世,家里兄妹多,生活靠父亲一人支撑,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于是,她除了承担晓朴的一切费用外,还像对待亲儿子那样照顾晓朴的生活,帮助他完成了学业。现在已当上企业经理的田晓朴,提起方老师总会动情地说:“没有方老师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方老师就是我的亲妈妈。”

捡破烂资助贫困生

1995年,方德晴离开了教书岗位,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爱心工程上。她为了资助更多的贫困学生,除了拿出自己节余的离休费外,又干起了捡破烂的营生。不管春夏秋冬,她总是肩上扛着纺织袋,手上拿着铁钩子,往返于堆放垃圾的地方。

冬天,她的手和脸被寒风吹得裂了一道道口子;夏天,垃圾堆散发出来的臭味令她作呕,但为了资助更多的贫困生,她坚持了下来。她说,每当看到被资助的贫困学生的笑脸,心比喝了蜂蜜还要甜。

方德晴的女儿在县医院上班,女婿是县工商局的干部。方德晴刚开始捡破烂时,女儿女婿极力反对。方德晴说:“我不管别人怎么说,我是在尽一个人民教师的责任。如果每个人都能为贫困生付出一点爱,就能为更多的贫困生撑起一片绚丽的蓝天。”女儿女婿不仅没有说服她,还在她的感召下,经常利用节假日帮助她卖废品。

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人被她捡破烂助学的精神所感动。社会的关心,群众的厚爱,更加坚定了她的选择。据初步统计,从1995年离休至今,仅捡破烂一项她就先后为希望工程捐款万余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