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原阳:生态立体种养为农民敲开增收致富大门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9-11 09:28:24

时下,又到了即将收获的金秋季节。在“中国第一米”的故乡河南省原阳县,稻田中的农民因为稻田养鳅、稻田养蟹、稻田养鸭等生态立体种养模式,在水稻未成熟之前已经接了厚厚的一摞订单。生态立体种养模式不仅提升了“原阳大米”的内在品质,同时也敲开了农民增收致富的大门。

9月10日,记者来到原阳县最大的优质水稻种植基地太平镇一探究竟。

“俺种的水稻不用施化肥、打农药,稻田内养的泥鳅排泄物为水稻提供了充足的有机肥,水稻病虫害幼虫和浮游生物、稻花等又给泥鳅提供了充足的食物,这种生态立体种养模式让俺的水稻品质提高了,大米价格翻番,俺的泥鳅在市场中也非常走俏。”记者一走进太平镇菜吴村农民吴振邦的生态水稻种植基地,他就滔滔不绝地向记者讲述着稻鳅共生的诸多好处。

一进稻田,记者就发现,吴振邦的稻田与其它的稻田有很多不同之处:水稻长的粗壮有力,一方方稻田的田埂与水稻之间用防护网隔离开来,一盏盏黄色的漂亮太阳能杀虫灯有序地竖立在田间地头,稻田上空不时有成群的白鹭上下翻飞。

吴振邦解释说,这些防护网是为了防止泥鳅沿着田埂逃脱,泥鳅只能在水稻生长区域内任意游弋,给水稻疏松土壤,这些漂亮的太阳能杀虫灯每天杀死的虫子又为这些泥鳅补充养料,这些白鹭等鸟类是大自然的环境监测专家,这里的泥鳅绿色、环保,它们最爱吃,虽然地里有防鸟网、驱鸟器,但是每天驱赶这些白鹭、保护泥鳅的安全成了田间工人最大的劳动量。

泥鳅素有“水中人参”之美称,肉质清淡细嫩,肉味鲜美,营养丰富,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多种营养成分,还具有较高的医药价值。国内市场需求量达到每年30-40万吨,但市场仅能供应10-15万吨,缺口很大,国际市场对我国泥鳅的需求量也逐年攀升,订单年年增加。了解这一情况后,2008年,吴振邦开始稻鳅共生实验,经过5年的精心研究和全国各地参观学习,请教专家专门指导,成立了原阳县旺盛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与河南省龙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投资200多万元,流转土地1000亩,建成了如今功能设施完善的350亩稻鳅生态立体种养基地。

吴振邦顺手用竹竿从稻田防护网内侧轻轻挑起一个泥鳅观察台,台中几只泥鳅不停地扭动着身体,微微泛黄的泥鳅即将长成。吴振邦说,他的稻田养鳅由中国科学院专家提供技术指导,这里的水稻从插秧到成熟都是用富含有机质的黄河水浇灌,稻田内养殖的泥鳅叫黄金鳅,营养价值极高,市场供不应求。吴振邦算了一笔账,原来一亩地1000斤水稻,一亩地收入不足2000元;改用稻鳅共生生态立体种养模式后,一亩地不仅能收获高品质的1000多斤水稻,还能收获200斤左右黄金鳅,按市值保守算,一斤鳅20元,光鳅就是4000元,水稻由于原生态的种植,品质提高,碾成大米,一斤可以卖到10元以上,这样一亩地稻谷可以碾700斤大米,就是7000元左右,总的来算,光这一个秋季一亩就是11000元左右。350亩地,今年预计年产值是385万元。

随行的合作社成员吴振永说,他家有20亩地,在没加入合作社之前,除去投资大概就是3万左右。如今,加入了合作社开始进行稻鳅生态立体种养,除去投资一年的收入预计不会低于10万元。自合作社成立以来,吴振邦已带动60多户农民受益,他的设想是5年内稻鳅生态立体种养基地达到万亩,带动更多的农民受益。

此外,吴振邦从农民手中流转的土地以每年每亩1200元租用,把农民从土地里解放出来,让他们走出家门打工挣回更多的收入,留下种地的能手在他的合作社打工,月收入在3000元到4500元不等,这些世代以种地为生的农民不出家门就能挣到高工资。

在原阳县,除了吴振邦的稻鳅生态立体种养模式,还有黄河道夫的稻鸭生态立体种养模式、赵俊海的原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稻蟹生态立体种养模式等。这些生态立体种养模式既生产出了放心安全的生态大米,又提高了土地的综合生产能力,既提高了群众的种粮积极性,又为群众依靠土地增收致富又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未来,原阳生态立体种养模式之路将会越走越宽,原阳生态稻米产业经济将会越嚼越香!

(记者 马守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