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唐河县举行河南省冯友兰学术思想研讨会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6-11 19:42:19
分享

6月8-9日,由河南省冯友兰研究会主办、中共唐河县委、县政府承办的河南冯友兰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冯友兰故里唐河县举行。来自河南各地的专家、学者以及冯学爱好者齐聚冯友兰先生故里唐河县共同研讨冯学“贞元六书”的哲学思想。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郭国三出席会议作重要讲话,并现场捐赠书法作品。

河南省冯友兰研究会会长王廷信同志首先在研讨会上讲话,他指出,冯友兰先生是从唐河走出的中国现代史上杰出的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是对中国学术史、中国思想史、中国哲学史诸多领域作出重大贡献的伟大学者。

王廷信最后强调,要充分发挥河南省冯友兰研究会人才荟萃的优势,科学把握冯友兰学术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社会价值,把冯友兰学术思想研究提高到新水平;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把对冯友兰哲学思想的研究与当前的社会现实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中原文化和经济发展,进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要认真总结冯友兰学术思想研究成果,积极整理、编辑出版《冯友兰论文选编》,为传承和弘扬冯友兰学术思想,促进社会、文化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河南省冯友兰研究会副会长、中共唐河县委书记刘明杰在致欢迎词中表示,冯友兰先生是中国现代史上杰出的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被誉为“现代新儒家”,他是唐河优秀儿女的杰出代表,是唐河的一笔宝贵财富。近年来,唐河县委、县政府积极主动的去挖掘传承和弘扬友兰学术思想和友兰文化精神,全力打造友兰故里文化品牌。

河南省冯友兰研究会名誉会长、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郭国三在讲话中指出,河南省冯友兰研究会确实非常好,适应时代潮流。冯友兰学术思想研讨会就是从宝库里面取出“宝”来宣传弘扬,儒学会和冯友兰研究会能做到宣传和弘扬儒学文化大发展的目的。

据悉,在河南省冯友兰学术思想研讨会召开之际,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亲临大会,赠送一副对联作品,上联以“二李桃李天下来者传薪火”,下联以“友兰景兰冯家达贤励后人”以示对唐河名人的敬仰之情。参加研究会的其他省书画界及国学书画院书画名家们为唐河冯友兰纪念馆捐赠一幅精品书画作品,将在冯友兰纪念馆摆放,让人们参观欣赏。

据了解,此次会议,重点研讨以冯学“贞元六书”为主要内容的哲学思想,不仅对传承和弘扬冯友兰的学术思想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且对冯友兰家乡——唐河县文化繁荣、经济发展和南阳的经济、文化建设起到促进作用。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田文军,应邀在大会作了题为“冯友兰的人生境界论及其现实价值”主题报告。报告中指出冯先生的人生境界论,是一种极富现实价值的人生理论,既整合了中国传统的人生哲学中最优秀的传统,又在今天的生活中具备现实的借鉴价值,值得我们深入地去探索研究。

唐河县冯友兰研究会会长郑柏林宣读了新增补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人员名单,旨在为吸纳更多冯学研究者和爱好者,传播和弘扬冯友兰先生的思想和精神。

冯友兰先生出生地——祁义乡乡长刘俊壮作了以“极高明而道中庸、和谐理念与社会管理”为主题精彩发言。

据介绍,自四月份以来,面向全省征集30多篇高质量论文。在8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会上,两个小组约20人作了发言,发言人观点鲜明,对论文内容的阐述简明扼要,最后的讨论气氛活跃而热烈。

河南省冯友兰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秀昌在最后总结中称,论文主要围绕会议主题冯友兰的“贞元六书”以及冯友兰与其他哲学家的比较研究。重要的论文还有冷天吉教授的《知识与道德——冯友兰、牟宗三对朱熹格物的判析》、高建立教授的《20世纪30年代冯友兰宋明理学研究及其特点》、郑先星教授的《冯友兰的人生境界论与南阳优秀文化传统》、周海涛博士的《宋明理学“成圣论”分歧及启示——以朱熹、陆王为例》、孙军红博士的《冯友兰“和”思探赜》等。这些论文,从不同的方面深化了、拓展了冯友兰学术思想的研究,为更好的学习和研究冯友兰弘扬、提升正能量。(记者 马守国)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