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聚集24位陶艺专家探讨交流陶瓷艺术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9-18 09:33:26

“李廷怀大师创作的汝瓷作品太神奇了,在这里,我充分领略到了东方神瓷的无限魅力。”9月15日上午,在河南汝州廷怀汝瓷科技有限公司,参加国际陶瓷艺术学会的挪威陶瓷艺术家Liv Brita Malnes参观完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李廷怀大师创作的汝瓷作品后,高兴地说。

当日上午,国际陶瓷艺术学会24名陶瓷艺术家汇聚“瓷魁之乡”——汝州市廷怀汝瓷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国际陶瓷艺术交流,国际陶艺学会亚洲区理事、《道陶本》杂志主编许以祺,河南陶玻协会会长王爱纯,汝州市有关领导参加了交流活动。

为加强国际间陶瓷艺术的交流与合作,在国际陶瓷艺术学会亚洲分会和河南省陶玻协会的组织协调下,来自英国、挪威、土耳其、澳大利亚、德国、美国和台湾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陶瓷艺术学会24位陶瓷艺术家,齐聚河南廷怀汝瓷科技有限公司与李廷怀等一起探讨交流陶瓷艺术。

在廷怀汝瓷艺术馆,陶瓷艺术家认真观看了李廷怀多年来烧制的汝瓷精品和该公司的汝瓷文化艺术展示。英国的Tina·Byrne等五位陶瓷艺术家分别在廷怀汝瓷创作研究室采用手拉坯工艺拉制了汝瓷碗等坯件。

在廷怀汝瓷文化研究室,大家观看了8月18日CCTV4-中文国际频道《流行無限》栏目播出的对《汝瓷大师·李廷怀》专访视频,并进行了陶瓷艺术交流。这些来自不同地方的陶瓷艺术家们,分别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中国汝瓷和李廷怀大师精湛技艺的肯定和倾慕。

据悉,近年来,河南省汝州市涌现出朱文立、孟玉松、李廷怀等多名国家级汝瓷大师,他们凭借自身技术优势,紧紧抓住国家及河南强力发展文化产业的良好机遇,在继承汝瓷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不断研发新产品、新工艺,使汝瓷文化及汝瓷产业不断壮大。

李廷怀曾获得1项瓷器制作发明专利和31项汝瓷外观设计专利,已成功研发出汝窑天青、张公巷北宋官窑卵青、月白、玉青等六大釉色,茶具、文具、陈设汝瓷工艺品等15大类、400多个品种的汝瓷产品。其作品已获12个国际奖项、36个国家级奖项,李廷怀还被评为第六届中陶协常务理事。李廷怀及其创办的廷怀汝瓷逐渐成为业内公认的汝瓷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领头雁,很多件精品被英国等国家博物馆、艺术馆及政要收藏。

廷怀汝瓷也先后获得“河南博士后研发基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廷怀汝瓷产品设计开发合作研究室”、“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河南省文物复仿制品研究开发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

(记者 张雷龙 通讯员 桂焱炜 石丰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