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12小时 巩义警方再破一起命案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8-27 10:42:56
分享

8月15日,巩义市公安局经过12小时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抢劫杀人案。目前,犯罪嫌疑人常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伊洛河中突现男尸 警方启动快速反应机制

8月14日下午6时许,巩义市公安局接到报案,在伊洛河中发现一具男尸。法医现场勘查和检验后,确认死者是一名中年男性,因天气炎热,该尸体已高度腐烂,初步确定为他杀。

由于案情重大,巩义市公安局迅速启动了命案侦破快速反应机制,成立了由刘耀增任组长,副政委魏丰刚任副组长的“8.14”命案专案组。与此同时,巩义市公安局报请郑州市局刑侦支队连夜赶赴巩义协助指导案件侦破工作。

现场调查发现,死者衣服内只有一块鹅卵石和一部手机,没有身份证及可以证明身份的有效证件。办案民警分析,劫财杀人的可能性较大。

为了尽快确认死者身份,尽快抓捕杀人凶手,巩义市公安局组织警力在案发地周边开展细致的摸排和调查走访,但没有找到有价值的线索。

此时,专案组从巩义市局北山口派出所获得一重要线索:8月13日晚18时,该所接到在北山口镇承包工程的信阳籍妇女赵某报案:称其丈夫崔某于8月12日下午15时驾车去登封钓鱼,却音讯全无。

专案组立即让赵某前来辨认尸体,经过辨认,赵某确定死者正是她的丈夫崔某。

奋战12小时 抓获元凶

8月14日晚,专案组确立了以“信息战”为主攻方向,决定从现场勘查、调查访问、监控资料分析和信息研判等方面着手,同步开展侦破工作。

根据案件分析会要求,专案组冒着酷暑,对崔某生前的活动轨迹进行分析,对其家属及社会关系展开调查。经过调查,排除了仇杀的可能。

从崔某的手机着手,专案组对其崔某生前的活动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大胆推测崔某遇害的时间应为8月12日。

通过对调阅的各种录像资料进行了不间断的分析、碰撞,专案组发现,8月12日,崔某的黑色丰田凯美瑞轿车曾往返经过巩义南站高速卡口,但前后驾驶车辆的人员并不一致。

8月15日凌晨4点左右,案件取得重大突破。通过综合研判,专案组果断推测,崔某的网友常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确定犯罪嫌疑人后,专案组立即展开对常某的抓捕。凌晨6点,常某在巩义市区南环路附近的租住房内被抓获归案。

在有力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常某对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巩义警方审讯得知,22岁的犯罪嫌疑人常某,曾通过QQ网上聊天认识了崔某。8月12日,二人相约到登封市钓鱼,并轮换驾车辗转登封、巩义寻找合适垂钓地点。因贪图崔某钱财,常某在车上趁其不备,用绳子将崔某勒死。拿走崔某随身的黄金项链、白金戒指等后,常某驾车至伊洛河边,将尸体抛入河中。

铁拳紧握 命案侦破率连续三年保持100%

巩义警方在事发后的短短12小时,就将常某抓获归案。最终等待他的也必将是法律的严惩。

“让不法分子胆战心惊,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这是巩义市公安局局长刘耀增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近年来,巩义市公安局采取了每周一次的刑事警情综合研判联席会制度。联席会由刘耀增亲自组织安排,坐镇指挥,把一些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的大案要案、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损害其切身利益的“两抢一盗”、系列入室盗等案件拿到会议上进行专题研究,逐案讲评,让民警队伍“耳聪目明”,实现合成作战,精准打击,促使各类刑事案件快速侦破。

为探索警务工作融入网格化体系的方法,巩义市公安局建立了“点、线、面”相结合的社会面五大防控体系。由多警巡逻控“线”,治安民警管“面”,治安卡口卡“点”,以及“管、控、治”相结合的行业场所防控和“巡、守、调”相结合的社区防控体系。民警每天晚上20时至23时街面巡逻,每月开展2次以上矛盾纠纷的集中排查调处,严格落实单位法人防控工作责任制,健全村(居)调委会和治保会等群防群治组织的义务巡逻队,广泛开展院户联防。

3年来,巩义市公安局的命案侦破率连续保持100%,给人民交上了一张又一张漂亮的答卷。

(记者 张雷龙 通讯员 王超峰)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