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淮滨县“小农水”润泽“大民生”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8-20 13:48:10
分享

“现在,只用按下开关,哗哗的清水就流入自家农田。一亩地水费只收30元,比去年少交50元。”8月14日,对比今昔灌溉用水情况,河南省淮滨县王店乡胡垴村村民王金芳感慨地说。水费下降,灌溉效率提高,水利设施不断完善,让该县越来越多的农民在大旱之际感受到了实惠。

该县水利工程大多兴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运行时间长,老化、损毁严重。自2011年被列为全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以来,该县把小农水项目的实施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抗衡自然灾害能力相结合,严格建设程序,强化责任落实,狠抓工程质量,加强安全管理和管护工作。据了解,该县已完成小农水专项投资5910.81万元,新建小型电灌站11座,总装机605KW;硬化整修渠道125千米;新打机井320眼,维修旧井170眼,改造万方大塘46口,建生产桥319座,维修生产桥65座,惠及两个乡15个行政村,2.7615万人口。

“小农水”项目的实施打通了“最后一公里”问题,使该县实现了“小农水解决大问题,小支点撬动大发展,小农水润泽大民生”的目标。目前,该县已改善灌溉面积6万亩,年新增粮食效益100多万元,项目区人均年增收405元。(记者 向明超 通讯员 韩浩 王兆青)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