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文明之花开遍蓼城警营——河南固始县公安局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活动侧记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8-07 21:39:50
分享

三月,冰雪消融,景色宜人,大别山下的蓼城大地欣欣向荣。

此际,张中亮、何文民走马上任素有蓼城之称的固始县公安局局长、政委,固始县公安局新一届局党委班子正式成立。“感谢信任、相信缘分、坚定信心”,在就职会上,张中亮掷地有声!

五个多月的时间一晃而过,从酝酿到决定到实施,在“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征程上,固始公安人以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勇往直前的豪迈激情奏响了固始公安奋进的最强音。

新——文明单位创建理念新

固始公安是一支“叫得响、拉得出、打得赢”的队伍,是一支党委政府满意、人民群众满意的队伍,他们肩负捍卫法律尊严的重任,胸怀保一方平安的梦想,用血肉之躯庇护着固始170多万人民的平安!多年来,为了固始平安,全县500多名民警用青春、汗水和热血诠释着“忠诚、为民、拼搏、奉献”河南公安精神,一次次赴汤蹈火,一次次冲锋陷阵,一次次救危助困……,谱写了一曲曲赞歌,树立了一座座丰碑,留下了一段段神奇!

新的形势对公安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荣誉和功绩只能记录曾经,代表过去。固始公安人没有以逸待劳,躺在功劳簿上优哉游哉,停滞不前!

在履新见面会上,局长张中亮承诺,新一届局党委班子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并希望全县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在新的起点上,一如既往、坚定信心、继续努力、务实工作,再创固始公安工作新业绩,为维护固始持续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创业难,守业更难。新一届局党委班子究竟要给这支500多人的队伍带来什么样的新风气,注入什么样的新活力,能使得这支队伍继续保持一种藐视困难的豪气、克难攻坚的锐气、势不可挡的爆发力和所向无敌的战斗力?局长张中亮、政委何文民放弃节假日休息,先后深入到全县35个派出所和10多个局直部门,与中层负责人和全局民警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谈,并实地查看了解基层基础建设、执法规范建设、民警队伍建设、辖区民情民意、社会治安形势、社会管理创新等各项公安工作。

2个多月,60多个不眠之夜。在深入基层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局长张中亮、政委何文民带领党委一班人很快就理出了思路,那就是以“两争”——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争创全国优秀公安局为中长期目标,以 “工作快节奏、执法高质量、单项争一流、整体上水平”为工作总要求;全面落实“打击犯罪是公安机关主业、城区稳则全县稳、向科技要战斗力”的理念。同时,该局党委还明确要求全县公安民警在今后一个时期,要实现“紧扣一个主题、服务一个中心、营造一种氛围、弘扬一种精神、提升一种境界、落实一套制度”的“六个一”的具体工作目标。

无容置疑,这一系列新的理论、思路和举措的提出,为全局民警加了力、长了劲、提了神,也为该县公安事业今后几年的大发展、大跨越确立了新的工作目标和奋斗方向,更是为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活动和“争创全国优秀公安局”活动擂起了战鼓,吹响了号角!

浓——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氛围浓

“文明是软实力,也是强动力”。固始县公安局局长张中亮如是说,“要把文明创建作为公安工作发展的‘基础工程’,作为树立队伍形象的‘龙头工程’,作为为民办实事、谋利益的‘民心工程’,全局上下,齐心协力,抓实抓好。”

创建活动开展后,该局高度重视,将文明创建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整体工作目标进行专题安排部署,成立了局长张中亮为组长、政委何文民为常务副组长、局党委其他成员为成员的创建领导小组,设立创建办公室,抽调精干警力充实到创建办负责指导协调创建活动。结合创建实际,该局制定出台了《固始县公安局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意见》、《固始县公安局创建全省文明单位实施方案》、《固始县公安局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联络员制度》、《固始县公安局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职责任务明细》、《关于在全县公安民警实施“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十个一”计划》、《固始县公安局民警礼仪规范》、《固始县公安局文明用语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宣传部门积极联系各大媒体,通过悬挂创建活动标语、散发创建活动传单、布置创建活动展板、刊载创建活动图片、发表创建活动消息、制作创建活动专题、策划创建集中宣传活动等举措,积极营造创建氛围。

全局各警种、各单位紧跟局党委步伐,积极响应局党委号召,严格对照《文明单位条例》、《文明公约》的内容和要求,建组织、定制度、分任务。广大基层民警,来到农户家中,走到田间地头,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积极争取广大群众参与到该局创建中来,为创建工作建言献策,添砖加瓦。

一时间,创建活动意识氛围、舆论氛围、环境氛围,“三围一体”的浓厚创建氛围模式在该局上下迅速形成。

活——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形式活

为丰富创建内容,营造创建声势,统一创建认识,该局相继开展了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创建活动。

为铸造爱心,开展了“全县公安机关“1+1”结对帮扶活动”;为提升民警文化素养,开展了“‘3+X’读书活动”;为强化交通安全教育,开展了“文明交通进校园”活动;为弘扬雷锋精神,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创卫活动”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为打造文明执法队伍,开展了“创建‘零上访’基层所队活动”;为宣树文明所队、文明警察、文明家庭,开展了 评选“文明科室”、“文明标兵”和“文明家庭”、“警营之星”活动; 为增强民警防腐拒变能力,开展了“廉政文化进警营”活动;为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开展了“警民心连心”警务室创建活动;为推动文明创建深入进行,开展了“我为文明创建献一计” 金点子征集活动;为强化广大民警道德修养,开展了“道德讲堂•敬业奉献”专场宣讲活动……

为活跃警营文化生活,满足民警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培育公安民警昂扬向上、热爱生活、向往美好、崇尚和谐、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和价值观念,该局成功举办了“固始公安好声音”青年民警歌咏比赛、“中国梦、我的梦”演讲比赛和书画摄影作品大赛。

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让全局民警都能在紧张疲惫的工作之余,身心得到放松、愉悦,同时也培养了广大民警一种文明、健康、高雅的娱乐情趣。

各警种、各单位积极有为地投入创建,交警大队开展了“文明交通进校园”、经侦大队开展了“5•15打击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治安大队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日活动”、宣传科创办了《固始公安宣传》内刊……

人文的、丰富多彩的文明单位创建形式,不仅使全局民警更有活力,更具凝聚力,也使广大公安民警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文明单位创建的实践中,为该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也进一步增强全局民警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团队意识、创建意识,进一步陶冶了民警情操,锤炼了民警意志,更是把全局民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局党委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这一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

在活动开展中,各警种、各单位民警结合创建实际,把创建与各项保卫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各尽其职,人尽其才,达到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人参与其中,人人乐此不疲,人人都是创建使者的目的和效果,创建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洪波涌动。

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

“起点之美属于每一个人,终点之美属于优胜者”。为确保创建成功,该局不务虚空,不走形式,创新举措,务实推进,无求实效,使得创建体现在各个警种、各个岗位、各项业务和每一位民警身上,体现在抓实抓好队伍建设、廉政建设、公安保卫、公正执法、护佑民利等方方面面工作。

春雨润物细无声。在带队伍上,局长张中亮、政委何文民等局党委一班人牢固树立“不能正己,蔫能化人”和“坚持政治建警,从思想要文明;坚持依法治警,用制度保文明;坚持从优待警,用人心求文明”的理念,注重言传身教,坚持向我看齐,用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的领导风范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这支队伍、感动着这支队伍、推动着这支队伍。

新一届局党委把维护民警切身利益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增强以情待警的感染力,力所能及为民警排忧解难,解除民警后顾之忧,积极营造拴心留人,干事创建的良好氛围。2013年2月27日,该局制定出台了生日慰问、结婚祝贺、生病看望、子女升学鼓励等从优待警十项制度,深受全局民警欢迎,有效地凝聚了警心,增强了战斗力,激励了民警真为、会为、善为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促使了全局民警在创建工作中争着干、抢着干、乐着干。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张中亮常说“案件侦破率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地方社会治安稳定与否的“晴雨表”,直接显示着老百姓安全感的强弱!破案是警察的‘必修课’和‘硬杠杠’”。在重大案件侦破中,张中亮始终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深入现场,盯案办案,现场决策指挥,组织调动各单位警力共同参战,充分调动了广大民警侦破的积极性和干劲。

2013年4月6日晚,固始县秀水办事处五里社区发生一起特大撬盗保险柜案件,被盗现金、首饰等价值近百万元,系该县建国以来失窃现金数额最大案件。局长张中亮、政委何文明、主管刑侦副局长胡光义第一时间赶赴案件现场,要求侦破民警以命案攻坚的力度,深度应用整体作战法,连续奋战,从现场勘验入手,围绕提取的物证,紧紧依托卡口视频,多策并举,精心研判。仅用5天时间,此案成功告破。

为了增强群众对民警执法的满意度,该局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始终要求民警理性、平和、文明执法,以执法效果评估为抓手,注重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结合,坚持公开透明,着重突出群众感受,加大民意调查在执法效果评估中的比重,真正把执法效果评判权交到群众手里,力争把全局所有执法部门都建成执法文明所队。该举措实施以来,民警执法水平明显提高,群众对民警执法满意度明显增强。

为了积极推进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创新,提升公安机关公信力,保障全县群众分享该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成果,该局新一届局党委通过抓“起点”防范、抓“热点”反映、抓“重点”调处、抓“难点”化解、抓“特点”根治、抓“焦点”整治等“六抓”举措,使全县公安机关真正做到了预警在先、处置在早、化解在小,防止了“小事升级、拖大拖炸”的不良后果,有效争取了全县人民群众参与到该局创建活动中来。

一花独放不是春!在固始警营,风清气正、和谐文明之花遍开。在固始大地,警民相亲相敬、鱼水情深正蔚然成风。固始500多名民警在新一届局党委的带领下,正满怀信心、满腔热情地在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大道上奋勇前进!

(记者 向明超 通讯员 王锋)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