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河南桐柏“楚长城遗址”跻身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录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7-31 16:44:38
分享

河南桐柏“楚长城遗址”跻身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录
 
桐柏“楚长城”遗址 (向明超 摄)

日前,河南省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正式出炉,主要包括9处战国时期修建的长城遗址,桐柏县楚长城遗址跻身保护榜。

这9处遗址还包括新密魏长城遗址及平顶山、驻马店等地楚长城遗址。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城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国悠久历史的见证。河南省境内长城主要为战国时期的魏长城、赵长城、楚长城。2007年以来,根据国家统一部署,结合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该省成立了专门的长城调查队进行深入细致调查,调查结果得到了国家文物局认定。今后,这批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文物遗迹将得到更好的关注与保护。

据史料记载,桐柏在战国时期归属于楚国,由于当时战火频发,出于军事斗争需要在今桐柏境内修建有长城。该县现存楚长城遗址散落于大河镇、城郊乡、淮源镇、安棚镇一带,多由不规则石块堆砌而成,楚长城依自然山势而建,所处地形易守难攻,现仍存有部分城门、关隘、城寨及古道等遗迹,具有较强的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据悉,该县文物部门曾在楚长城附近发掘出战国时期文物,当地村民在放牛时也曾发现过石斧和铜剑等冷兵器,在国内革命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这些古长城也发挥过重要的军事作用。

近年来,桐柏县高度重视文物保护与利用,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不断加大投入,取得良好成效。目前,该县已成功申报桐柏新石器遗址、汉代冶铁遗址、唐代冶银遗址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个。(记者 向明超 通讯员 杜福建 陈康)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