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河南原阳:以发展实现原阳人民幸福梦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7-29 14:49:31
分享

“原阳再也不是原样了”、“原阳变新样了”——这是所有原阳人,以及来过原阳了解原阳的人对现在原阳的由衷赞叹,更是所有原阳人多年的共同期盼。

发展是解决原阳一切问题的关键。为让原阳彻底摆脱以往对外形象,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自豪感,最终实现原阳人民群众的幸福梦,原阳县委、县政府以“发展”统揽全局,确立“跨越发展、晋位升级”总体目标,抢抓当前大好发展机遇,坚持一切工作项目化,以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突出抓好项目建设、产业集聚区建设、城市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经济社会呈现出持续提升、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全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稳定增长: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0.8%,增幅排全市八县第三;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9.8%,增幅排全市八县第二;国税收入同比增长4.9%,增幅排全市八县第四。

原阳县在攻坚克难、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大好发展机遇: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大力推进区域发展,引导沿海地区部分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为原阳争资金、上项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良好机遇;中原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指导意见》、《中原经济区规划》的全面实施和新乡市作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的特权,为原阳谋划项目、争取项目带来不可多得的机遇。特别是黄河公路大桥取消收费,将原阳与郑州无缝隙地融合在一起;郑州航空港建设,让市区内溢出企业齐聚原阳投资选址兴业。对于这些稍纵即逝的大好机遇,原阳紧抓不放,科学谋划、开拓创新、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阔步前行。

抓项目,重招商,增强跨越发展支撑力。原阳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的观念,坚持一切工作项目化,全神贯注地做好抓项目、引项目、争项目、抢项目、跑项目工作。围绕主导产业“招大引强”,洽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建成项目抓管理,以项目建设拉动县域经济大发展。今年上半年,共谋划实施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112个,总投资208.7亿元,完成投资28.3亿元。上半年,已签约河南机电产业园建设项目等亿元以上项目24个,新开工项目23个。

抓建设,提功能,增强跨越发展承载力。原阳县坚持以城镇化活跃全局,全面推进县城、乡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打造生态宜居原阳,增强跨越发展的承载力。编制、完成特色商业区规划、城市专项设施规划等7项规划、 13个乡镇小城镇规划评和2个示范中心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为下一步实施项目建设奠定了坚定基础。目前城区内医院、学校、四星级宾馆、燃气、自来水、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设施已投入使用,文化艺术中心、市民活动中心、玄武公园、政通大厦正在建设,以总投资5.1亿元、总库容360万立方米的引黄调蓄工程为主体的城区水系景观改造工程全面启动。

抓园区,强产业,增强跨越发展竞争力。原阳县产业集聚区是省级首批产业集聚区,在做大做强优势支柱产业的同时,不断实施集约化、集聚化、有持续竞争力的现代工业体系,努力打造原阳工业经济“航母”。近年来已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11.9亿元,已完成10.5平方公里内水、电、气、路、管网、亮化、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4.2平方公里拓展区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截至目前,产业集聚区累计入驻企业119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88家,国内500强企业4家,今年上半年,区内新建亿元以上项目22个,总投资129.9亿元。目前,该县已初步形成了汽车零部件、农副产品深加工、新能源材料、家具生产加工为主的四大产业集群。

抓调整,促增收,增强跨越发展源动力。原阳县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积极发展品牌农业、高效农业、生态农业和高端农业,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全面繁荣,实现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原阳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今年该县将投资3.5亿元,完成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南水北调渠首及沿线土地整治重大项目第三年度工程、小农水重点县、韩董庄引黄灌区节水改造与续建配套工程等农田水利设施项目建设,新增耕地0.9万亩,建设高标准粮田2万亩,改造中低产田1万亩,新增节水面积3.3万亩、有效灌溉面积1万亩,以此增强全国粮食生产大县的粮食生产综合能力。

抓统筹,惠民生,增强跨越发展向心力。原阳县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确保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全力打造“平安原阳”,开展市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征集“原阳精神”表述语,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拓宽就业、创业、投资、社保、帮扶“五大增收渠道”,重点提高农民、企业职工、中低收入者、困难家庭“四个群体”的收入水平。年内将完成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4500人次,转移就业17.8万人次。连续两年开展两届“原阳县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弘扬了社会正气,传递着社会正能量。幸福路的全线开通,让全线57.2公里长的沿路20万滩区群众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路。

抓执行,保落实,实现晋位升级目标。原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全力打造“务实、诚信、廉洁、高效”政府,锻造“信念坚定、忠诚履职、直面矛盾、务实善干、一抓到底、运转高效”的干部队伍,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晋位升级”提供强大动力。上半年,该县分五期对全县506名科级干部全部进行轮训,对全县500个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专题培训,以此提高全县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执政能力。目前,该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全面展开,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带领全县人民群众开拓创新、务实重干,实现“跨越发展、晋位升级”的奋斗目标和全县人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幸福梦。(记者马守国 通讯员 贺洪强 杨晓燕)

实习编辑:毛彧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