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起之秀释放引资潜力——河南省着力构建内陆开放高地

作者:罗辉、刘雅鸣、李亚楠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2013-06-25 09:53:56
分享

在最近陆续公布的河南省各主要部门制定的2013年开放招商专项工作方案中,开放招商成了重要工程,这显示了一个内陆省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不靠边、不沿海的农业大省河南,正释放出巨大的引资潜力。

“传统农区”变身对外开放“后起之秀”

一直以传统农区形象示人的河南省正成为海内外青睐的投资热土。河南省商务厅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河南省实际利用外资121亿美元,增长20.2%,总额及增幅均居中部6省前列。

另一项数据同样为河南的开放新形象加分不少。郑州海关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河南省进出口总值517.5亿美元,与2011年相比增长58.6%,首次突破500亿美元大关;进出口总额、进口额和出口额均居中部6省首位。

河南省也积极利用各种平台推介自己的开放新形象。今年3月份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河南成功举办“中原之夜”主题活动,将自己开放的新形象展示给与会的300多名世界500强企业和知名跨国公司总裁、高管等。

紧接着,河南作为东道主承办的第八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又吸引了3万多名海内外客商,创历届中博会之最。3天时间里,河南共签约435个项目,吸引投资超过4400亿元。

“外引内出”参与全球竞争

河南对外开放最直接的成果是引进了众多海内外知名企业。如今可口可乐、苹果手机等全球性产品都打上了“河南烙印”。目前,在河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76家、国内500强企业146家。

富士康落户郑州是河南省近年对外开放工作中最引人注目的成果。目前,郑州富士康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苹果手机制造基地,吸纳26万余人就业。今年一季度,富士康集团在河南省的下辖企业进出口70亿美元,增长15.4%,占河南全省进出口的56.3%。

通过对外开放,承接产业转移,河南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民权县从仅拥有一个“冰熊”开始,到今年年底,冰箱冷柜生产能力将达1000万台,冷藏汽车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长垣县通过引进中国华电、大连起重设备等大型央企,在本县形成了一个累计投资170多亿元、入驻企业330多家的省级产业集聚区。

在引进境外优秀企业入豫投资的同时,河南也积极推动本土企业“走出去”到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参与竞争。目前,河南省境外企业已达650多家,遍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新的一起案例是,双汇集团以71亿美元收购美国最大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