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固始女青年袁飞16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养母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6-07 20:22:18
分享

今年24岁的她,从9岁时辍学开始照料瘫痪的养母,16年如一日照料瘫痪在床生活不能治理的老人。她就是被人们称为80后“最美的乡村姑娘” 袁飞。

3月26日,记者来到固始县往流镇罗围村土楼村民组,那间陈旧的房屋里的一张木床上躺着一位瘫痪的白发苍苍的老人。一位扎着马尾发辫的女年青人慢慢扶起那位瘫痪的老人,紧接着给老人擦洗刚刚糊在身上的屎尿。这位女青年叫袁飞,是往流镇罗圩村土楼村民组人。瘫痪老人叫黄世英,是袁飞的养母,今年73岁,这个故事还得从16前说起。

1997年10月中旬,黄世英突然晕倒,当时在医院抢救了一天一夜,黄世英虽然保住了性命,从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当时主治医生检查诊断,黄世英患得是急性脊膸炎,四肢不能活动,不能自理。袁飞从9岁开始默默地照顾养母黃世英16年。

春去秋来,雁去燕归,16年的风风雨雨,人间的真诚大爱使袁飞对养母黄世英不离不弃,无怨无悔。16年春秋过去了,当年医生曾断言涚:“她(黄世英)的生命只能维护三两月。”然而16年过去了, 黄世英仍然还活着,仍然白白胖胖地躺在床上,在袁飞的精心照料下,黄世英老人记忆清晰,话语流利,只是瘫痪卧床不起。

当年黄世英患病瘫痪时,主治医生告诉她的丈夫袁明山说:“你妻子病情非常严重,可以给她准备后事。”这年袁飞刚刚八岁,正在罗圩小学读二年级。

八岁的袁飞当时并不知道黄世英是她的养母,在她幼小的心灵中,只知道黄世英是她妈妈,袁明山是她爸爸。

再说,24年前,袁飞刚生下的第二天,袁明山把她从安徽省阜阳市营西镇抱到自己家里,从此以后,小袁飞就成为袁明山和黄世英的养女,是黄明英一口饭一口水把她喂大的,袁飞懂事以后,在她的心目中,黄世英就是她的亲妈妈。

当年,黄世英瘫痪以后生活不能自理,吃饭要人喂,喝药要人喂,小便要人接,大便需人擦。黄世英瘫痪以后,刚开始是由丈夫袁明山照料她,给她喂饭喂药,端屎端尿。为了家庭生计,袁明山要耕种责任田,要挣钱给瘫痪的妻子黄世英治病,在夏秋枪种枪收季节,他要地里收割庄稼,这样就顾不上照料瘫痪的妻子,于是照顾瘫痪病人黄世英的活儿就落在九岁的袁飞身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