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清朝末年王棽林的《畏秋楼诗稿》再版发行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10-02 14:16:07

近日,王棽林《畏秋楼诗稿》出版座谈会暨发行仪式在禹州市举行。禹州市政协主席董立民,政协副主席和国强以及数十位文学界专家学者出席仪式现场。

据了解,王棽林原名森林,字槐三,号角山老农,禹州方岗粟子沟人,清朝末年举人,自幼聪颖过人,勤奋好学,曾被考官誉为“中原霸才”,一生著述如《角山文集》、《畏秋楼诗稿》等书稿,多达200卷。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大部分作品已绝迹。为了让这些弥足珍贵的历史文稿重新面世,禹州市政协教科文卫主任尹建超花费数年时间搜集并重新整理了其著作之一《畏秋楼诗稿》,禹州市相关部门也为书籍的出版给予了积极的支持。经过三个月的时间,《畏秋楼诗稿》顺利通过了人民出版社的网上论证,得以正式印刷发行。该书收录诗稿近五百首,以其所居“畏秋楼”命名。按五言、七言古风及律、绝编排,题材涉及“咏史怀古”、“友情送别”、“田园山水”、“咏物抒怀”、“喜庆悼亡”诸多内容,详细洋溢着现实主义诗风。《中国诗刊》叶延滨先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其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

禹州市政协主席董立民表示,禹州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才辈出,造就了我国古代多位重要的历史人物,如:吕不韦、晁错、张良、吴道子等。王棽林是我市近现代一百多年来一位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传承者,起著作《畏秋楼诗稿》是禹州乃至河南省少有的近代优秀诗歌作品,对今人后人都具有积极的影响。(记者 张雷龙 通讯员 朱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