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巩义道德模范法官李继卫用心谋事 用力做事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8-17 09:14:27
分享

“用心谋事,用力做事”是他恪守的格言;他连续六年获郑州市法院“办案能手”荣誉称号;他没有豪言壮语,但他有豪情壮志;他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但他有甘为孺子牛的恤民情怀。他,是巩义市人民法院涉村中心法庭庭长李继卫。

他把工作当成一种人生享受

“把工作当做乐趣,最起码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是李继卫庭长常年挂在嘴边的话。选择了法官这个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清贫,选择了在是是非非中游走回旋。面对繁重的办案任务,李庭长从不怨天尤人,而是一直教导年轻一辈:既然选择了这一行,不能改变现实,就改变自己的心态,热爱自己的工作,把工作当做一种人生的享受。只有心中充满对工作的爱,对群众的爱,才会觉得法官这种工作是一种精神世界的享受。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2年1月,涉村中心法庭受理了一起交通事故案件,受害人由于交通事故致严重失血休克,肾破裂、脾破裂,情况非常紧急。肇事司机将受害人送到医院后就不管不问,杳无音信。病人家属面对紧急危重的病情及巨额医疗费,孤立无援,求助于法院,希望能够尽快审案,或进行调解,并希望与被告取得联系,先予执行以进行救助。

当时,正临近春节,李庭长在接到案件后,因案情紧急,连夜召开庭务会进行案件研究,组织干警第二天向被告送达应诉手续,并与保险公司联系协商提前赔偿。庭务会开到凌晨一点,而当时,李庭长的宝贝儿子因为重感冒而高烧不退,正在医院急诊救治。李庭长的爱人几次打电话催促他回去,他都说这边案情紧急,没办法回家,让老婆自己想办法照顾儿子。

第二天,他们兵分三路,分别到受害人、被告人和保险公司处做法律释明和调解工作。由于他们研究案情到位,解决方案合理,经过不懈的努力,被告方终于同意先行垫付八万元医疗费,让受害人做肾脏透析手术。当他们拿着八万元现金来到受害人所在医院时,受害人的家属感动得热泪盈眶,直说这真是送来了救命钱呐!看到病人能够顺利进行手术,李庭长对我们说,看,咱们这会没有白忙活吧,咱这可是救人一命啊,咱几个肯定多活好几年!

而此刻,面对喜极而泣的当事人,一种幸福感和成就感从心底涌起,他们又一次深深的感受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法官工作中面对的也许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也就是这样的工作,让他们自己的灵魂在为群众服务中得到升华。为一方安宁,为百姓安居,辛苦几分又何妨!

他把当事人的事当成头等大事

李庭长工作中最大的特点就是办案雷厉风行,风风火火,从不拖拉,哪怕自己家里的事情再多,只要工作一旦展开,就把当事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急当事人所急。

2012年12月5日,李庭长突然接到原告一个电话,称南阳的农民包工头,在巩义市回郭镇工地上干了一年的活,等到结算工钱时,被告却一拖再拖,不予支付,如今快过年了,被告仍不见踪影。现在法院虽然已经立案,被告却杳无音信,打电话也没人接,也不知道被告的住址,自己手下的兄弟工友都等着领取工资过年。李庭长挂了电话后,立即组织干警和原告一起冒雪开车到原告工作的工地进行调查。经过多方打听,终于得知被告的家庭住址。李庭长又马不停蹄,驱车前往被告家中送达法律手续,却扑了个空。通过被告的家人获悉了电话联系方式后,李庭长马上与被告取得电话联系。原来,被告因为工程的发包方拖欠被告公司的工程款,存有抵触情绪,也一直称自己没有钱支付给原告。李庭长苦口婆心,反复做被告的思想工作。长达两个多小时的通话之后,被告终于松口了。李庭长又立刻驱车前往被告所在地,向被告释明法律规定及政策、全省法院目前工作重点及农民工相关实际情况,通过耐心的调解,双方当事人最终都表示相互理解,握手言和,并协定由被告先行支付农民工包工头部分报酬过年,其余款项在春节过后支付。当他们开车回到法庭后,已经是夜晚十一点左右。

该案件从立案到结案仅用了两天时间,南阳的农民工兄弟拿着调解书和先行支付的工资款,千恩万谢,直称他们是真正为群众办事的好法官。而李庭长却只是笑笑,说我们吃的就是这碗饭,干的就是这个活儿!

工作中与他朝夕相伴,总能让身边的人体会到作为一名基层法官,生活除了艰辛和繁琐,还能有美好和价值。他很平凡,他只是千千万万劳动者中的一员;他很普通,他只是一名基层法庭的庭长;他很朴实,因为儿子的教育问题也会和老婆吵架。但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法官,却让身边的人深刻感受到他身上闪耀的法官职业道德光辉,感受到这位永远年轻,永远风风火火的好法官身上的道德力量。

(记者 张雷龙 实习生 王真真 通讯员 梁宇恒 张朝晖)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