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河南淮滨:科普之火点亮惠农之路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8-12 09:12:43
分享

家里,三层小楼家电齐全,高级轿车院中停放;地里,硬化水渠碧水悠悠,水稻田里绿浪翻滚。8月10 日,河南淮滨县固城乡白布村,水稻“籼该粳”种粮大户、亿丰农业专业合作社社长李照锋高兴地告诉记者:“这都是科普惠农政策给我带来的福音那!”

近年来,该县以创新为动力,以项目为载体,以园区建设为龙头,以科技服务为手段,大力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促进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加速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在滨城大地开花结果。

科普培训改变观念。该县积极开展科普工作,传播科普知识和适用技术,倡导科学方法,使“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不断深入人心,科技致富意识进一步增强,学科技、用科技成为时尚。围绕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全县今年共举办各类新技术、新成果培训班13期,培训各类技术人才635余人次。

“种子工程”提高效益。该县深入推进“种子工程”全面实施,弱筋小麦、优质粳稻等主要农作物的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良种蔬菜和返季节蔬菜得到大面积普及。优良畜禽得到快速发展,生猪、肉牛、肉鸡等主要畜禽良种覆盖率接近90%。

示范引领助推致富。该县进一步加强科技示范园区的建设,解决农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目前该县农民专业技术协会等农民科技组织已发展到20多个;科普示范乡镇3个、示范村31个、示范基地18个。示范园的建立和扩大,先进适用技术的引进和推广带动了周边乡镇,助推了农民致富。

优质服务架起“金桥”。为解决农民后顾之忧,该县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为发展民营科技企业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切实帮助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积极引导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建立“双高”型高新技术产业。截止目前为止,该县已有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高新技术产品1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市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高新技术产品4个,申报国家级创新基金1项。(记者 向明超 通讯员 韩浩 李鹏)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