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再聚首 硕果结满枝
——写在第八届中博会闭幕之际

作者:赵振杰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2013-05-21 09:06:12
分享

六年以后,中博会再次来到河南;数载发展,中原热土已遍地风流。

5月18日至20日,中部六省高端人士再聚郑州,共议“持续转型”,共谋“协调发展”,共求“促进崛起”,在中博会这一国际性平台上,彰显中部机遇、传递中部力量、展示中部作为;3天时间内,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6万名客商汇聚中原,5850个项目、数千亿资金实现对接。

转型发展谋划共同崛起

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在“聚焦中博·河南行”中部六省媒体记者采访团见面会时说,中博会作为中部地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盛会已经成为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实施的有效载体,成为推动中部六省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部六省地域相邻、省情相似、发展水平相近,六省之间合作领域广泛。此次中博会上,齐聚郑州的六省省长在高峰论坛上共同商议如何应对经济增速放缓问题。

河南省省长谢伏瞻认为,当前的挑战其实也是我们转方式、调结构、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机遇,而“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均被各省省长作为本省破解发展难题的策略。论坛传递出一个重要的信息:下一步发展,我们要更加“求质”,不单单以GDP论英雄,而更看重质量和效益。

省长们的思路从本次中博会各省市展区的布展内容上就看得出:河南、安徽、湖南都展出了本省产的汽车,湖北展出的则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D打印技术,现代农业、旅游业也都是此次中博会展区频频亮相的行业。项目对接会上,新能源、高科技、现代服务业更是各省招商部门追逐的“香饽饽”。

开放河南再引投资潮涌

“我们是迫不及待要在郑州开设分行,现在是一边向证监会递交申请一边在做着所有开业前的准备工作,本来是希望今年年内,但看到郑东新区招商部门的招商热情和工作效率,我想我们会再提前几个月开设郑州分行。”5月17日,前来参加中博会的香港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林清德向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表达了这样的愿望。

同样是打算来投资,百胜与河南签下大单;两个王老吉生产基地分别落户开封、新乡;太古可乐直言正在评估河南新的投资机会……

这些投资意愿最终都体现到了项目签约上,据中博会组委会统计:中博会期间,我省有435个项目在大会期间签约,独揽4469亿元人民币投资大单。

据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介绍,本次大会签约项目体现了我们一直强调的项目大、带动能力强、符合我省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等特点。从投资额来看,仅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就达到135个,如美国空气化工在开封的配套合成气项目,投资额7亿美元;南车集团在洛阳的南车重工生产与研发基地建设项目,投资额78亿元人民币。从项目质量来看,一批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高端商贸、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在会上签约,如深圳市好易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鹤壁投资10亿元人民币的年产1万套无线电终端通信设备项目、新加坡普洛斯和日本三菱商事在郑州投资2.4亿美元的物流产业园项目等。此外,有些项目投资领域广,覆盖了我省的现代产业体系、自主创新体系、现代城镇体系建设全部领域。还有的向各类园区集中布局,呈现出产业集群发展态势,也充分展现了本届中博会的“集聚”特点。

航空港实验区成为明星

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联合会主席林辉煌、亚太区航空货运协会主席徐翰恩、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约翰·卡萨达、UPS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克雷·格福斯特——众多业界大腕5月18日齐聚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轩辕堂,目的只有一个:讨论郑州建设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给河南、给世界带来的机遇,同时也为实验区建设出谋划策、献计献议。

林辉煌赞美航空港规划是“设计完美的计划”、徐翰恩则认为“航空物流迎来了新的重大机遇”、富士康科技集团幕僚长陈辉龙说富士康要和航空港一起打造一个“美好的未来”,这些业界和学界精英们的智慧碰撞,为航空港的发展、建设提供了思路,设计了方案,也为航空港的下一步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招商氛围和建设基础。

实际上,来参加中博会的不少客商,就是冲着航空港来的:世界华商联合会主席乌巴特尔在开幕前夕就表达了要在郑州航空港区规划建设低空航空产业园的意愿;西门子(中国)因为看好航空港区,已经开始与相关部门商谈合作的事项。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陈绍祥认为,实验区的建设必将带来大量的投资机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