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黎集镇:全力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5-02 19:05:03
分享

近日,记者在河南省固始县黎集镇插花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地看到,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社区内的办公楼、超市、农贸市场等已经封顶,敬老院、幼儿园、住宅楼等正在加紧建设中,社区的道路建设已经完成了90%,绿化已完成过半。项目负责人刘良华表示,将积极推进社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打造精品工程。

近年来,固始县黎集镇坚持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积极推进中心集镇、新型农村社区整体规划、联动发展,统筹推进“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环境。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着力打造样板工程。作为连续两次获得“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的乡镇,该镇在提升集镇品味,打造亮点上下功夫。与拥有建筑工程设计甲级资质的北京炎黄国际工程设计公司合作,按照“五化”、“十通十有”的城市社区标准规划建设和管理。建筑风格上,集合民情,采取突出豫南民居特色徽派建筑设计风格,提升人居环境。在建中的插花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占地1950亩,总投资5个多亿,辐射插花、洪塘、毕店、半个店、汪庙等5个行政村。农贸市场、社区服务中心、水体景观、卫生中心、文化中心、警务室、超市、幼儿园、供水厂、垃圾中转站、公厕等各类辅助设施一应俱全,建成后可容纳5000户、15000多人居住。

创新模式,积极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政策倾斜。该镇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模式吸纳社会资金,加大投资力度,建立“财政支持,项目支撑,社会扶助,乡村自筹”的投入机制。积极整合财政拨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各类资金,并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充分发挥社会成功人士和工商企业的优势,引导和动员社会力量在自愿互利的基础上,支持帮助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夯实基础,强化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产业支撑。该镇充分发挥区位和交通优势,把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同镇内粮食加工、建材产业、金银花种植等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在社区东部创立100多亩的产业园区,引进豫鑫模具配件等一批工业项目,使社区逐步形成以发展商业、加工业、种植业、农业观光旅游业等为主导的综合经济发展区,确保入住居民实现“就业不离土,安居不离乡”。

(记者 向明超 通讯员 杨明 胡中迪)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