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网晒“环保清单” 欢迎网友“来找茬儿”

作者:尚昆仑 杨琳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2013-04-28 09:07:48
分享

从风沙到雾霾、从地质灾害到水域污染……近年来,不断有极端环境事件挑动着我们的神经,公众对环境知情权的主张也越来越强烈。日前,河南省环保厅首次在网上晒出“河南环保清单”,全面公布年度环境保护目标进展情况。

河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环境保护需要整个社会的努力,“把数据在网上晒一晒,就是希望网友能多来‘找茬儿’,监督环保工作。”

记者在河南环保网上看到,此次公布的河南“2013年第一季度五项环境保护责任目标进展情况”,包括水环境质量目标、环境空气质量目标、污染减排项目进展、重点工程项目进展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进展等情况。其中,水环境质量目标状况细化到市、县每个河流断面的名称、水质目标值和达标率。空气质量目标值和达标率细化到每个省辖市和省直管市、县,同时还包括全省每个市、县污染减排项目的动工、完成、投运等情况的详细数据。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副主任刘宏东介绍,定期公布年度环境保护目标进展情况,目的是强化政府环保目标责任意识,“时刻给地方敲敲警钟,这样有利于工作的开展。”同时,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部分,网晒“环保清单”更是对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的尊重,“环境保护本身就是民生工程,呼吁大家都关注我们的生态环境。”

刘宏东表示,“我们欢迎网友的质疑,这也是提高社会监督效率的有效方法。用社会的力量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保护好我们的环境。” (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