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文化研究院落户南阳师范学院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5-02 15:09:02
分享

玉文化研究院落户南阳师范学院

玉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现场

近日,伴随着南阳第十届玉雕节暨玉文化博览会的顺利开幕,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和南阳市人民政府在南阳师范院隆重举行玉文化研究院的揭牌仪式。

南阳市人大副主任赵景然、南阳师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利亚教授出席了此次揭牌仪式并致辞,南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树华,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副秘书长史洪岳为玉文化研究院揭牌。

南阳独玉是中国四大名玉之一,南阳玉文化产业是南阳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连续举办十多年的南阳玉雕节已经成为南阳的一张名片,南阳师范学院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建设,设立了全国唯一的玉雕专业,已培养玉雕专业方面人才数百名,独山玉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02年,现有研究人员10余人,其中教授3人,博士3人,兼职研究人员6名,在玉文化研究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和南阳市人民政府将“玉文化研究院”设在南阳师范学院,就是对该学院开展玉文化研究所取得的成果的充分肯定和信任,该学院利用现有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在开展玉雕艺术创新发展、宝玉石检测、玉文化研究、产业持续发展和玉文化高端人才培养等方面更加努力,为挖掘整理、传播弘扬和发展玉文化搭建平台,打造全国有影响、有特色的玉文化研究阵地,为玉文化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南阳的玉雕产业加工历史悠久,玉文化积淀深厚,依托坚实的产业文化基础,庞大的从业队伍和较为雄厚的技术力量,南阳市委、市政府坚持用先进的文化浸润和拉动玉雕产业,促使了玉文化产业的相互渗透融合、良性互动发展,逐步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了从玉雕产业向玉文化产业的跨越。南阳成功举办九届玉雕节,使该市的玉文化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文化品位明显提升、人才队伍结构逐步优化、市场销售体系渐形成网络、节会效益逐步彰显,使南阳历史文化名城更加有名。

同时,南阳师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南阳玉雕产业的整体水平,促进玉雕大师的健康成长,用人才战略促进玉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建设中国玉雕大师培育基地。 (记者 史海荣)

实习编辑:李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