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济源民间手工艺人善制五彩面塑 矢志传承非遗文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6 11:24:57

河南济源民间手工艺人善制五彩面塑 矢志传承非遗文化

高山在制作面塑。李浩摄

河南济源民间手工艺人善制五彩面塑 矢志传承非遗文化

精美的面塑作品。李浩摄

和面、上色,手中不同颜色的面团,几经捏、搓、揉、掀,再用工具刀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面,镶上装饰,短短几分钟,一个栩栩如生的五彩面塑作品便诞生于济源市民间手工艺人的指尖。这是河南省济源市民间手工艺人高山今日制作五彩面塑的一个场景。

高山1992年至1994年在焦作艺校学习美术,毕业后,在北京、福建等地从事大型雕塑设计、制作工作。为了提升自己的雕塑技艺,1999年高山在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进修。

他说,制作面塑的手法主要有揉、搓、捏、擀、挑等,用具有竹刀、剪刀、擀面杖、板子等。其手法和用具相结合,可以把面团塑成不同的形状。

高山告诉记者,面塑是一门传统的民间手艺。随着时代的发展,面塑作品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但是面塑技艺不断被手艺人创新和提升。如今的面塑作品不再是手艺人走街串巷叫卖的小玩意儿,而是被植入了一定的文化内涵。

 让传统文化走进人们心中,让更多人了解面塑,对面塑产生感情,传承和保护好面塑艺术,是高山最大的愿望。(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史宝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