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七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助推海外业务实现新跨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3 16:34:03
中铁七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助推海外业务实现新跨越
中铁七局赞比亚地区党支部在上党课
 

中铁七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助推海外业务实现新跨越
中铁七局在坦桑尼亚88.8公里项目中举行慈善活动
 

中铁七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助推海外业务实现新跨越
中铁七局在塞拉利昂地区积极参与当地山体滑坡事故救援


近年来,中铁七局紧紧抓住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重大机遇,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坚持‘以我为主、自主开发’,逐步形成了以重点项目为依托、以区域化市场为主阵地,辐射周边市场的‘大海外’经营格局,海外业务指标逐年攀升,不断实现新跨越。2015-2017年连续3年位居全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双百榜。

2001年,中铁七局通过合作方式实施了海外首个项目——几内亚丁尼两桥,从此走出国门,开启了海外经营之路。自2007年起,中铁七局独立开发塞拉利昂市场,完成了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的华丽转身。2017年,中铁七局海外市场新签合同额和营业额双创历史新高,较2003年建局之初分别增长了23倍和91倍。在非洲、南美、中亚等地区的18个国家设立了境外分支机构。海外业务涉及铁路、公路、桥梁、房建、市政、矿山、港口码头、贸易等多个领域,实现了海外业务多元化发展。

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从“中国工程”到“中国品牌”。多年来,中铁七局始终秉承“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在海外精耕细作,用创新和品质,建造了一项项精品工程,树立了中资企业的良好品牌,先后参与了非洲第一条全线采用中国电气化铁路标准施工的现代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刚果(金)独立日50周年庆典的重点工程之一——刚果(金)6•30大道改扩建工程,非洲唯一一条穿越沙漠及火山岩地带的负海拔公路——埃塞俄比亚118公里道路项目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截至目前,先后在境外近20个国家承担了建筑工程施工任务,累计承揽海外项目200个,累计签署合同额60亿美元。

“2009年、2012年、2015年,连续三届被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评为AAA级信用企业”“2009年、2012年荣获河南省对外投资合作工作先进企业”“2015-2017年连续3年位居全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双百榜”“2012年获评刚果(金)第五届路桥施工企业民意满意度调查杰出奖”“荣获乌干达中资企业商会2016-2017年度社会责任奖”“2017年对外承包工程企业非洲地区业务20强企业”“2017年对外承包工程企业交通工程业务20强”,承建的4项海外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赢得了海内外社会各界好评。

经过十几年的辛勤耕耘,中铁七局海外经营已从最初的现汇招标项目、经援项目、优惠贷款、出口买方信贷、国际金融组织贷款等项目,发展到近年来的积极参与投融资类项目运作和国家“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海外经营的规模上去了,如何将规模优势转化为质量效益优势,中铁七局海外管理紧紧抓住了大项目管理和属地化管理这两把利器。

海外施工具有特殊性,各个国家的在建项目分布比较分散,且各项目之间距离较远,再加上施工所用的物资、设备绝大部分依靠国内进口。面对这种特殊性,中铁七局海外项目管理采用以国家为单位的地区大项目管理模式,将人员、设备、物资、施工技术、财务管理、对外协调及安全质量等纳入统一管理,由大项目根据地区各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统一调配,合理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有效整合采购资源,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同时,随着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铁七局海外业务不断攀升。从企业长远发展考虑,他们创新性地推行员工属地化管理模式,将企业的优势产能与当地的资源有效结合,大量使用所在国劳动力资源参与工程建设,最大限度地使用当地成熟的劳务资源,减少人力资源成本支出,既有效提升了企业效益,又促进了当地劳工就业,营造了和谐的社会环境,提升了中资企业形象,进而有力促进了市场开发,实现了双赢。

自2015年实施属地化管理以来,共吸纳当地工人9000人,帮助他们解决了就业难题。下一步,中铁七局将继续加大吸纳当地员工到管理岗位的力度,最终实现管理层以当地员工为主,中方员工为辅的属地化经营管理格局。

中铁七局进入海外市场以来,坚持利用既有各类资源优势,认真履行海外社会责任,赢得了工程所在地国家的广泛赞誉,为中资企业在国外赢得了良好口碑,用实际行动抒写了中资企业的社会担当。

在赞比亚西尔马大桥项目,为改善当地工人的生活条件,他们不仅免费为当地工人修建了房屋,还为他们通上了水电,节假日派出车辆送他们出去采购,并定期联系医院医护人员到现场为工人及其家属做健康体检。许多工人说:“能享受这样的待遇,这是我们在外奔波多年头一回遇到的事情。”而向当地学校、医院、孤儿院和民众捐赠物品,这样的事在海外的很多项目几乎都时有发生。

2014年,震惊世界的埃博拉病毒爆发,9月17日,中国援助塞拉利昂埃博拉移动实验室需从隆基国际机场尽快运送到中塞友好医院,中铁七局塞拉利昂地区经理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安排人员,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受到前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高度称赞:“重信守诺,言出必行!” 10月10日,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经参处特发来感谢信。

2017年8月14日凌晨,塞拉利昂弗里敦地区因暴雨引起山体滑坡,造成数百人被埋,塞拉利昂地区第一时间成立救援小组,参与救援,为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灾难现场当地救援人员和民众纷纷对中铁七局员工竖起大拇指,“Chinese good! ”“Thank you Chinese!”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在内的全球一千多家媒体和网站对此事进行报道和转载,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为企业树立了形象。(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