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少儿智慧阅读推进调研工程走进郑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7 14:53:11

中华少儿智慧阅读推进调研工程走进郑州

近日,由中华儿童慈善基金会、郑州市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联合组织的“新时代中华少年阅读状况调研”活动在郑州市管城区南关小学、二七区陇西小学、金水区南阳路第三小学及一零三中学深入展开并圆满完成任务。

随行调研的有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郭跃华,郑州市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副秘书长陈绍营,中国阅读研究会副秘书长刘立峰,郑州大学《周易》与古代文献研究所所长崔波,郑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刘慧瀛,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白广思,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黎明,“悦如水-智慧阅读”品牌创始人汤远启,著名剧作家、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刘卫兵,著名导演、学者陈国立,中华儿慈会“爱未来”专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汉雄,河南省爱心基金会秘书长、诗人张书勇等。被调研学校领导、部分语文老师、家长代表和学生代表参与了本次调研活动。

座谈会上,陈绍营副秘书长就调研内容进行了介绍发言并强调了本次调研的重要意义。南关小学从“一所为儿童存在的学校到“让阅读融入课程,让孩子爱上读书” 、“开展阅读特色活动”、“今后努力方向”等几个方面做了详细的汇报。

调研组在金水区南阳路三小还实地考察了学校的文化环境,对浓郁的书香氛围、随手可取的开放式书吧和温情关爱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认同。与会专家刘卫兵还就“三个一”阅读工程和 “弘道养正”等办学理念提出了建议性的意见并从“阅读悦美”及“有书读”到“会读书”和“读好书”几个方面为师生们发表了一番“接地见、支绝招、有远见”的指导性方案,赢得了座谈师生的阵阵掌声。

崔波教授就营造书香校园氛围,培养师生良好阅读习惯,让阅读成为生活常态等发表了心得感受,并强调通过收集学生阅读的图书数据,配合学生做阅读题的情况,从认读能力、理解能力、分析能力、推断能力和综合能力等五个方面,进行少儿阅读大数据分析,发布阅读分析报告,为孩子的教育、发展和培养提供有效的帮助。

刘立峰在点评中对学校因地制宜,通过内部挖潜,立体规划,打造“图书馆里的学校”、扎实开展阅读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学校是一座雅致、灵动、书香满满,处处充满生命力与爱的学校。

座谈会上,河南省爱心基金会秘书长、诗人张书勇还就调研中发现的“特困学生”与南关小学校长王慧第一时间达成了“一对一爱心帮扶”意向,让这次学术调研活动又多了些许社会的温暖和慈善的光芒。

郑州市一零三中学校长贾惠芬在调研总结会上表示:将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汲取专家意见,继续深入扎实的开展常态化阅读教学活动,争取将学校的阅读工作推向新的高潮,最后,调研组专家成员在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103中学智慧图书馆,参观过程中,调研组专家成员一致对103中学的智慧图书馆建设理念及服务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称赞其引领了中小学图书馆的建设方向。(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