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金水乘改革开放东风 塑领跑中部城区发展态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2 16:46:10

郑州金水乘改革开放东风 塑领跑中部城区发展态势

项目总投资约13.3亿元的金水区市民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中心 杜琛 摄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创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的设新纪元。改革的春风,使郑州市金水区这片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砥砺奋进40载,全区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下,深化改革,大胆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瞩目成就。11月9日,中央、省市20余家媒体走进郑州市金水区市民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园、科教园区、贾鲁河、花园路通信社区、燕庄、未来路党群服务中心等地,共同见证改革开放40年金水区发生的巨变。

郑州金水乘改革开放东风 塑领跑中部城区发展态势

金水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成为助力金水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新引擎 杜琛 摄

金水区是河南省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信息的中心城区,经济繁荣、交通便利、设施先进、功能完善,是河南省首个地区生产总值迈入“1000亿俱乐部”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县(市)区,也是河南省唯一同时纳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县(市)区。

近年来,金水区紧紧围绕“实现两个率先、领跑中部城区发展”的奋斗目标,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两大提升”,优化中心城区、北部城区和科教园区“三大板块”,打赢新型城镇化、产业发展、开放创新和生态建设“四大战役”,实现便民服务设施、优质教育资源、优质医疗资源、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保障救助“五大覆盖”,努力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征程中“挑大梁、走前头、做贡献”。

郑州金水乘改革开放东风 塑领跑中部城区发展态势

极富科技色彩的创意产业——优质高产爆裂玉米 杜琛 摄

在第六届国家城市发展市长论坛上发布的《2018年中国百强区发展白皮书》榜单中,金水区排名第25位,是中部地区排名第一的地级市市辖区。今年前三季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68.7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比全国、全省和郑州市分别高出2.8个、2.1个和1.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869.4亿元,同比增长8.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7.02亿元,同比增长12.8%,综合实力稳居中部六省省会城区前三,经济社会保持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

郑州金水乘改革开放东风 塑领跑中部城区发展态势

栽下“智慧高端、低碳生产、产城融合、宜居宜业”发展理念梧桐树,引来企业金凤凰 杜琛 摄

金水区委书记陈宏伟介绍说,“目前,金水区的发展已全面形成领跑中部城区发展的‘决定性态势’。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创新日趋活跃,全面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城区建设加快推进,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城市化;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

郑州金水乘改革开放东风 塑领跑中部城区发展态势

金水科教园区优秀企业合作伙伴墙 杜琛 摄

近年来,金水区各领域改革蹄疾步稳、亮点纷呈。在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之际。金水区将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突出改革开放,突出创新驱动,突出民生提标,突出党建保障,深化治理成效,确保2018年全面形成领跑中部城区发展决定性态势。

到2020年,金水区将在郑州市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领跑中部城区发展;到2035年,建成综合实力雄厚、创新活力迸发、文化魅力彰显、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幸福安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跻身全国大中城市城区第一方阵;到2050年,在郑州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中走在前列。(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