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非遗创新发展文化周在河南朱仙镇启封故园隆重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5 11:04:16

11月4日,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非遗创新发展文化周开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朱仙镇启封故园隆重举行,与会的河南省民间艺术家协会、河南省老字号(中原贡品)文化专业委员会、朱仙镇启封故园等活动相关单位为“匠人匠心”荣誉获得者颁奖。中国民协副主席、河南省民协主席程健君、新华网河南频道运营中心主任张志鹏、开封市文联主席甘桂芬、开封市文产办副主任关亮、祥符区宣传部部长吴大明、朱仙镇文化旅游发展试验区管委会主任、朱仙镇人民政府镇长王国杰、祥符区文联主席宋海兵、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文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高晓月、朱仙镇启封故园总裁叶耀方、副总裁黄咏等莅临本次活动现场。包括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淮滨泥叫吹、布老虎香包、洛阳会圣宫砚等近60余家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地方特色农副产品等代表汇聚启封故园,进行现场活动,向民众普及、展示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特产及“非遗”精湛技艺。

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非遗创新发展文化周在河南朱仙镇启封故园隆重举行


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非遗创新发展文化周在河南朱仙镇启封故园隆重举行


据悉,此次活动由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指导,河南省老字号(中原贡品)文化专业委员会、朱仙镇启封故园、大宋御品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举办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非遗创新发展文化周活动旨在促进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传播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非遗文化精髓,推进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非遗品牌发展,向大众展示当代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非遗的高超技艺和无限创意。

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非遗创新发展文化周在河南朱仙镇启封故园隆重举行

承办此次活动的朱仙镇启封故园,在景区发展过程中积极融合优秀的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等非物质文化项目,在招商政策等方面多策并举,引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入驻园区,为其发展提供相关支持。朱仙镇启封故园,即朱仙镇国家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区一期工程,也是4A级景区。总体规划5300亩,是集古镇文化、旅游、养老、生态农业观光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项目、河南省、市政府重点建设工程、重点文化产业龙头项目,是实施开封市文化+战略、加快开封市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重要支撑,已被纳入《河南省“十二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该区域开放经营面积约700亩,为明清园林古建筑群,是集旅游休闲、文化展示、购物游乐、产业孵化、古镇保护、民俗传承、生态修复为一体的互动型风情体验古镇,以复古的明清建筑作为主要建筑类型,将厚重的历史、传统的文化皆收其中。

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非遗创新发展文化周在河南朱仙镇启封故园隆重举行


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非遗创新发展文化周在河南朱仙镇启封故园隆重举行


据承办方负责人黄咏介绍,老字号”、“贡品”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于一体特有的文化遗产,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在促进地域政治经济发展,助推文化旅游产业构建,推动地域特色品牌的发展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抢救保护老字号、“贡品”文化,2007年以来,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把“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的调查、申报与认定列入河南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重点项目。当前,河南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老字号”“贡品”,抢救保护工作,从面到重点项目拓展的实施,走在了全国前列。此次活动吸引了河南省数十家老字号参与,自10月24日线上推出本次活动后,广大网友积极踊跃参与投票评选“匠人匠心”线上推选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本次活动的影响力。

开幕式结束后,承办方启封故园组织了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文化创新发展座谈会、优秀项目路演 + 投资机构交流对接会,国内及省内知名投资机构因诺资产、圆唐投资、吉象资本、东方汇富等与现场非遗项目传承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朱仙镇木版年画、宋室风筝等“非遗”传承人在会上分享了“非遗”发展的心得、体会。以上活动的举办为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文化创新发展集思广益,想奇招,谋发展。同时,为有潜力的项目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将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做强做大。(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