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周口)蔬菜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扶沟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9 17:04:05

10月28日下午,由中国园艺学会支持,河南省科协、周口市人民政府主办,周口市科协、扶沟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周口)蔬菜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扶沟召开。大会围绕:“科技助力脱贫攻坚”这一主题,将全国学会的人才资源、智力资源、行业资源引入我市,有效地破解我市蔬菜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难题,推动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实现蔬菜产业提质增效,助推全市脱贫攻坚。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中国园艺学会理事长杜永臣,河南省科协副主席张占仓,周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广东,中国园艺学会副秘书长陈红,河南省科协学会部部长邓洪军,扶沟县委书记卢伟等领导出席大会。周口市科协主席李宁主持大会。

中国(周口)蔬菜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扶沟召开

卢伟发表了致辞。他代表县四个班子向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扶沟蔬菜产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感谢。随后,他介绍了扶沟县情和蔬菜产业发展概况。近年来,扶沟依托蔬菜产业规模优势,着力打造“中原菜篮子”,积极推动蔬菜生产标准化、品牌化,加快提档升级。目前,全县蔬菜面积已达52万亩,蔬菜年产量达到370多万吨。全省4次蔬菜双交会3次在扶沟召开。“扶沟西瓜”、“扶沟辣椒”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天御红”被评为“全国十佳畅销蔬菜品牌”。

省科协副主席张占仓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周口市科协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明确指出了产业技术大会是全省科协系统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瞄准各地市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需求,将国际、国内优质科技资源引入各地市,通过举办一市一品产业技术大会,搭建科技助力产业发展的新的平台和载体。同时强调,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把产业技术大会打造成各级科协的品牌活动。

张广东强调,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通过产业技术大会,将全国学会的资源引入我市,有效破解蔬菜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难题,实现蔬菜产业提质增效,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加强对接沟通,强化服务措施,积极探索建立全国学会专家与周口合作的长效机制。

中国园艺学会副秘书长陈红、周口市科协副主席杨国安共同为中国园艺学会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周口服务站揭牌。周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广东代表周口市人民政府向李天来院士、杜永臣理事长颁发周口市人民政府科技顾问聘书。中国园艺学会理事长杜永臣,扶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霄灵分别代表中国园艺学会与扶沟县人民政府签订双方战略合作协议。蔬菜企业代表签订合作协议。

李天来院士以《新时代我国设施园艺发展的战略思考》为题,从我国设施园艺的现状、未来需求和工作战略几个方面,详细讲述了我国设施园艺的产业发展、生产现状、存在问题及未来的需求和工作战略等。

杜永臣理事长以《我国蔬菜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为题,分析总结了我国蔬菜产业发展的概况和特点,指出了新形势下我国蔬菜市场的新变化,蔬菜产业面临的问题及未来发展的走向等。

报告内容丰富,观点鲜明,思路超前,分析深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两位专家以博学的知识、独到的见解、超前的思维、生动的讲解,对我市蔬菜产业创新发展提出很多宝贵的参考意见和解决问题的对策、方法、及措施,必将使我市的蔬菜产业发展规划更加科学、合理和规范,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助推周口实现跨越发展。

中国(周口)蔬菜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扶沟召开

中国(周口)蔬菜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扶沟召开

10月29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中国园艺学会理事长杜永臣,河南省科协副主席张占仓,周口市政协副主席杨珺,中国园艺学会副秘书长陈红,河南省科协学会部部长邓洪军,扶沟县委书记卢伟等与会专家、领导深入到河南农大扶沟蔬菜研究院、曹里乡蔬菜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后,举行了院士专家座谈会,共同为扶沟蔬菜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把脉问诊。

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分管副县市区长,农业局长,科协主席、学会部部长;各县市区蔬菜企业代表;扶沟县县直单位分管副职,各乡镇党委书记,蔬菜种植大户代表等参加大会。(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