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列车员14年收藏千余张站台票 见证民众“出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6 10:45:31
分享
郑州一列车员14年收藏千余张站台票 见证民众“出行”


 

郑州一列车员14年收藏千余张站台票 见证民众“出行”


 

郑州一列车员14年收藏千余张站台票 见证民众“出行”


 

中国铁路郑州局有限公司郑州客运段杭州车队列车员施绍新14年来收藏了1200多张不重样的站台票。施绍新收集的站台票种类有37种,这些站台票票面印制精美,每张票面上不仅印有线路站名、铁路路徽和所属铁路局的简称,同时还印有当地的名胜古迹及地理标志,既见证了千万普通民众的出行史,又折射出了铁路发展史。

54岁的施绍新在铁路部门已经工作了35个年头,而他收藏站台票的故事要从2004年说起。那一年,他遇到了一个石家庄的铁路同行。同行喜欢收集站台票,漂亮的、成套系的站台票深深吸引了施绍新,也让他对站台票有了另一重认识。也是从那时起,施绍新开始迷上了站台票收藏。

“从1992年开始,中国各个火车站卖出的站台票都有统一的规格,15厘米长,6厘米宽,非常方便存放。”施绍新说,他把收集来的站台票分门别类地放在本子里,“最多的是风景类的,没事了就拿出来翻翻,很享受。”另外,他还列出了人物春秋、车站雄姿、铁路建设、珍禽异兽、百花争艳等12个系列。

除了自己四处收集站台票外,施绍新还拜托同行朋友帮忙收集。每次出差,他都会向各地的同行讨要,并嘱咐其多多留意。有一天凌晨3点多,熟睡中的施绍新被河北一朋友打来的电话惊醒:“老施,一会儿路过你们新乡,赶紧来火车站,又给你带来两张站台票。”一听这,施绍新睡意全无,起身穿衣,兴冲冲去火车站拿朋友送来的宝贝。

正是凭着这股痴迷劲儿,14年来,施绍新收集了1200多张不重样的站台票。他将这些站台票按照套系小心地夹在10多本文件夹里,每个文件夹的首页都有一张手写的目录,上面标记着站台票的名字。有的站台票套系收集得不齐全,施绍新就会为缺失的站台票留下位置,一旦找到,便赶紧补充上。

对施绍新来说,收藏站台票也是一个享受的过程。书法、瓷器、名人、国画、名胜古迹……施绍新收集的站台票种类有37种,每每翻阅这些站台票,他都会心情愉悦。“一些重大节日都会有相应的站台票出版,比如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的时候,铁路部门就出版了一套12张的站台票,这套站台票上不但印有鲜艳的党旗,更有中共一大的各个代表们。所以说,站台票里有丰富的知识,我可以学习历史,欣赏书画,了解风俗民情,陶冶自己的情操。”施绍新说。

站台票,作为送亲戚朋友进站上车的一种凭证,曾经延续了很多年,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为旅客进站上车起到了很大的便民作用。早在20世纪初,我国就发行了第一批站台票,谓之曰“送客车票”。再往前查发现,在民国时期就有站台票,那个时候的起因是铁路建设和服务设施的简陋,满足不了旅客需求而设。

当今社会,由于科技的发达,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变化,比如:在网上就可以买到一切可以想东西,只需要鼠标轻轻一点,货物通过快递物流就会送到你家门口,出差、旅行、探亲、访友再也不用大包小包携带沉重的物品了,所以就用不着买站台票让亲友送站上车了。如今,虽然铁路部门取消了站台票的发售,但施绍新收集站台票的热情依然有增无减,他说:“一张张站台票见证了我国铁路的发展史,我希望能收集更多的站台票留给后人,让他们对祖国的快速发展多一层了解和认识。”(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