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舞钢市:“四力”齐发 整顿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9 16:04:23
分享

为进一步补齐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短板,推进整顿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工作,全面提升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河南省舞钢市坚持“四力齐发”,强化上级党组织及分包领导的督促指导作用,明确基层党委书记第一责任职责,基层党组织书记直接责任人职责,把整顿工作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整改工作有人亲自负责、有人具体落实。

持续用力,强化学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以及不忘初心,永跟党走活动,党员全覆盖,学党章、学习十九大精神、学“扫黑除恶”、学乡村振兴、学脱贫攻坚、学环境保护、学民族宗教政策、学村规民约、学产业发展,忆初心、谈初心、践初心,用“浓浓党味”唤醒党性,不断提高村党组织负责人的责任感和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

凝神聚力,补足短板弱项提高自我能力。聚焦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存在的党建责任弱化、党员教育管理不严、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干事创业热情不高等突出问题,听取党员群众各方面意见建议,对症下药,精准施策,靶向攻坚,把边学边改、边整边改贯穿整顿工作始终,不定期进行回访教育,防止反弹,推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脱胎换骨,努力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精准发力,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落实。明确每个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由1名县级领导进行联系分包,每月至少到村指导两次,及时了解掌握进展情况,认真解决发现的问题,一个支部一个对策,一个党员一个台账,逐一整改销号,推动整顿工作。市级层面建立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台账,在台账中明确存在问题及整改方向,乡级层面实行“一村一册子”,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整改进度每月更新、每季汇总通报。市委组织部成立督导组,盯紧关键环节、重难点村,开展督导检查,检查结果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

形成合力,激活基层基础筑牢战斗堡垒。将整顿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大格局,会同民政部门做好村“两委”换届后续工作;会同农业、扶贫部门抓好党建促脱贫工作;会同纪检、政法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时,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从制度建设、阵地建设、日常工作、学习培训等方面入手,规范“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组织生活,运用好“新时代文明讲习所”,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持续提升党建阵地,充分发挥其办公议事、教育培训、便民服务等综合功能,形成党委书记牵头推进、支部书记主动落实、第一书记全力参与,党员个人积极践行的合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切实增强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