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京涛:无怨无悔扎根郑州保安战线15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1 13:34:52
分享

李京涛:无怨无悔扎根郑州保安战线15年

李京涛:无怨无悔扎根郑州保安战线15年
 
保安服务业是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而兴起的一个新兴服务产业。尤其是近十年,我国保安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400多万保安人员在认真做好单位和社区安全防范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和支持反恐维稳、重大安保和抢险救灾等工作,全力配合和协助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维护治安,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郑州市保安服务总公司中原分公司一大队大队长李京涛就是全国400多万保安从业人员之一。他无怨无悔扎根郑州保安战线15年,用青春和汗水,为郑州的城市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也展现出了一名优秀保安员的风采。
 
扎根保安战线15年
 
身高1.83米,体重200斤,穿着保安特勤服的李京涛,往人前一站,似乎有一种军人特有的气质在他身上体现,给人一种威严感。“此人一定当过兵!”
 
“李京涛参加保安工作十五年,从基层一步步成长起来,既懂队伍管理又有科室领导经验。在每个岗位都能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公司交给的各项任务,多次受到表彰,向全社会传递了我公司保安队员的积极形象与正能量!”郑州市保安服务总公司中原分公司副经理陈传军介绍到。
 
2002年12月,李京涛带着在武警内蒙古集宁支队立下的两个三等功,离开熟悉的警营,退伍回到家乡河南新郑龙湖镇。
 
当兵四年,对于外面的世界,特别是南方城市,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李京涛知之甚少。退伍回到父母身边没有多长时间,李京涛在同学的邀请下,到广州一带游玩了一段时间,在长了不少见识的同时,也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清晰的认识。
 
春节后,经朋友的介绍,李京涛进入到郑州市保安服务总公司中原分公司一大队,当了一名普普通通的保安员。
 
保安这行业收入不高,新郑龙湖又紧挨着郑州,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像李京涛这样的退伍战士,都认为他在这个行当里不会做太久。让家人、公司领导和好友们都没想到的是,在警营里锻炼出来的坚忍和能吃苦的精神,再加上踏实稳重,任劳任怨的性格,李京涛竟然在郑州保安战线扎根了15年。
 
因其在退伍前带过兵,李京涛初进公司就受到领导重视,任命他为公司军事训练教官。在李京涛出色的训练下,整个公司队员精神面貌和军事素质有了较大提升,受到了大队和公司领导的称赞。
 
2003年进入保安队伍后,仅一年时间,2004年,李京涛就被公司破格提拔为一大队副大队长。2011年,因在工作上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不计名利得失,服从安排,顾全大局,出色完成公司交派各项任务的李京涛,被任命为公司一大队大队长。
 
6年来,一大队在李京涛的带领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连续六年超额完成公司制订的目标任务;连续六年被评为公司先进大队;一大队获得区级和市级的优秀保安队员荣誉称号的高达数十人。李京涛本人也连续六年被公司评为优秀大队长,被郑州市保安协会评为2017年度优秀保安队员。
 
“当时也不是想把这个保安干多长时间,但是当我真正了解了这个行业后,就慢慢喜欢上了,现在,我把保安当成我一生的,一个长期职业目标。”李京涛面对记者的采访,他信心满满。
 
危难之处显军人本色
 
多年来,李京涛坚守一线,冲锋在前,在一大队服务的区域内每逢发生重大险情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2009年11月10日下午1点左右,李京涛驱车到郑尧高速郑州南服务区检查保安工作。在即将进入服务区时,行驶在李京涛前面的一辆小型货车突然冒出滚滚浓烟,火势逐渐蔓延。
 
李京涛不顾自身安危,迅速上前将被困车内的人员成功救出后,通知服务区保安班长,集合队员携带灭火器跑步救援。前后不到7分钟,货车大火被成功扑灭。
 
2016年8月1日傍晚,郑州西郊普降暴雨,位于中原路南侧的河南电力勘测设计院办公大楼地下室冲进一人多深的雨水,材料室、配电房、消防监控室等重要设施被淹。接到值班保安的报告后,李京涛立马组织50多个队员,冒着暴雨赶到现场指挥抽水,奋战二天二夜才把地下室的雨水抽完,淤泥等杂物清理干净,把设计院的损失降到了最低。此举,获得了设计院领导的高度赞扬。
 
除了积极参与和支持反恐维稳、重大安保和抢险救灾等工作,李京涛还全力配合和协助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
 
据郑州市中原保安服务公司内部资料显示,多年来,李京涛亲自参与抓获犯罪嫌疑人12次。尤其是2011年8月,被保单位郑州市电业局岗点家属区连续发生多起电动车被盗案件,强烈的责任感让李京涛下定决心必须抓住犯罪嫌疑人,还甲方单位一个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经过周密部署和十天十夜的蹲点守候,成功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并扭送至公安机关,受到甲方单位领导的高度评价。
 
稳定人心传播正能量
 
军人出身的李京涛在队伍管理上严格执行公司制度,赏罚分明,在对待队员的生活及家庭问题上,始终以一个“好大哥”“好兄弟”的身份去帮助他们,关心他们。
 
“前几年,老家盖房需要二十多万,我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钱,李队长听说后,二话没说,就借给我3万,解了燃眉之急。”老家巩义市,已经在一大队工作了11年的郑州二纱下岗工人,现任一大队中队长张献武提起当年的事,至今心存感激。
 
除了帮助家庭困难的队员借钱送物,李京涛多年来凡是一大队的队员家里有了困难,他都会想办法尽量解决。“我们是一个团队,都是兄弟,有难大家帮,有好事一起分享!”李京涛说到。
 
通过这些方式,李京涛和队员们拉近了距离,在队伍中营造了既严肃又充满人情味的工作氛围,使许多队员打消了干保安是“临时工”的心态,反而扎根在了这片保安沃土。“身为一大队的队员,我特别骄傲。李队长有情有义,像家人一样无私帮助队员,像朋友一样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让大家都十分感动。在这里工作获得的不仅是工资,更是一份踏实。”中队长张献武提起李京涛,赞不绝口。
 
在生活中,李京涛除了处处关心队员,身为中国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他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据内部资料显示,截止目前,李京涛个人累计献血21次,39个治疗量。在他的带动下,一大队保安队员纷纷踊跃投身公益,累计参与献血302人次,20多万毫升。李京涛积极参与郑州市志愿服务工作,常年帮扶3个困难家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李京涛,15年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保安”两个字的含义,在平凡的保安岗位上演绎着不平凡的事迹,展现出了一名优秀保安员的风采。(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