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扶沟:一碗小鱼汤和俩咸鸭蛋的帮扶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0 13:17:22
分享

 “大娘,我们给你送鱼汤来了,你尝尝我的厨艺咋样?”日前,扶沟县委统战部驻汴岗镇贡士庄村工作队员程彦秋和张继伟端着一盆热腾腾的鱼汤,走进了村民李忍的家中。“叫我咋谢谢恁呢!闻着都香,肯定好喝。”躺在床上的李忍说话时带着哽咽。

河南扶沟:一碗小鱼汤和俩咸鸭蛋的帮扶情

70多岁的李忍一年前因患甲状腺癌住院治疗前后花费了二三十万元,家里经济状况一落千丈。前不久,李忍出院回家养病,远在外地工作的儿女请了一位年轻女孩在家里照顾她。扶贫工作队员程彦秋和张继伟非常关心李忍的病情,经常前来探望。一次闲聊中,李忍偶然说起一件事,她想喝小焦鱼汤,但因在农村,小鱼不好买,再加上女孩年轻不太会做饭,李忍想的这一口就一直没能吃上。

河南扶沟:一碗小鱼汤和俩咸鸭蛋的帮扶情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第二天一大早,程彦秋就骑电动车到县城买回了小鱼,刮鱼鳞、开膛清理,一条一条细心拾掇了近两个小时,再用盐把鱼腌上。临近中午,有一把好厨艺的程彦秋三下五除二,很快做成了一盆香喷喷的鱼汤,和同事张继伟一起送到李忍的家里。被搀扶着坐起来的李忍一边喝着鲜鱼汤,一边和他们拉着家常,“你们真好,比俺亲孩子都好!”李忍的眼泪水几次噗哒噗哒地滴在了鱼汤里。“大娘,你孩子离家远,工作又忙,以后有啥难处尽管给我们说,我们还有事要忙,就先走了。”李忍赶忙让女孩拿出自己腌的咸鸭蛋非让他们带走,二人说啥也不要。“恁给我端鱼汤喝是恁的心情,我给恁鸭蛋也是我的心情。”说着说着,李忍又要抹眼泪。见实在推辞不掉,二人只好各自拿了一个咸鸭蛋离开了李忍的家,两人互相看了看,发现对方的眼睛也都湿润了…(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