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印记 | 卢氏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穿越时空的红色记忆

作者:孙华峰 何心悦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18-09-13 07:56:00
分享

金秋九月,卢氏县官坡镇兰草红军小学热闹起来,孩子们的读书生活又开始了。80多年前,这里曾是红二十五军军部。

1934年冬,红二十五军3000余人在程子华、吴焕先、徐海东的率领下,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何家冲出发开始长征。经独树镇激战后,他们进入伏牛山东麓,继续西进,直奔豫陕边界的商洛地区。

12月3日,红二十五军抵达栾川镇。当时,红二十五军遭遇国民党部队围追堵截,腹背受敌,陷入极其危险的境地。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外出侦察的手枪团在横涧大干一带遇到对豫陕交界处的大路小道了如指掌的货郎陈廷贤。当陈廷贤了解到这支身陷险境的军队正在寻求“入陕”之路时,主动带领红二十五军绕过朱阳关、五里川,从一条羊肠小道进入陕南。

经过精心部署,红二十五军于12月5日开拔,手枪团在卢氏朱阳关以东虚张声势迷惑敌人,主力部队则沿着一条“七十二道水峪河、二十五里脚不干”的深涧峡谷向西挺进。是夜,卢氏城外激战,枪炮火光映红夜空,军政委吴焕先及团政治处主任陈先瑞先后负伤,红二十五军主力在手枪团的掩护下成功赶到横涧河口。

12月6日,部队主力翻越百盘岭和大小蚂蚁岭,向龙驹寨挺进;次日,兵分两路进入官坡,击溃官坡民团后直奔兰草,在兰草关帝庙内(今天的兰草红军小学)宿营。8日,红二十五军击溃豫陕交界的要隘铁索关守关民团,顺利入陕,成为长征中到达陕北的第一支中国工农红军。

12月10日,中共鄂豫皖省委在陕西洛南县庾家河召开会议,研究在鄂豫陕边区建立新的革命根据地问题,并决定改鄂豫皖省委为鄂豫陕省委。红二十五军在卢氏县活动期间,500余名当地有志青年踊跃报名加入了红军队伍。

“卢氏的一山一水都铭刻着红二十五军英勇顽强、克敌制胜的丰功伟绩,河东村的崖壁上至今还保留着红二十五军‘要得黎民把福享,遍地瓜落满地红’的诗句。”卢氏县党史办主任靳治民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