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黄河行】从历史废墟上崛起的黄河花园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2 13:54:36
分享

【壮美黄河行】从历史废墟上崛起的黄河花园口
黄河花园口(王蒙 摄)

【壮美黄河行】从历史废墟上崛起的黄河花园口

黄河花园口记事广场(河南河务局供图)

位于郑州市区北郊18公里处的黄河南岸的黄河花园口水利风景区,全长10余公里,占地600多公顷,以其深厚的黄河文化底蕴、优美的自然风光、雄伟壮观的防洪工程,见证了花园口人民治黄取得的业绩。

相传在北宋时期,黄河在这里决了一次口,官府组织大量的民工费了几年的时间才把决口堵住,大多数堵口修堤的民工不少是灾民,早已无家可归,等把河水堵住,有的干脆就不走了,据此开荒种地,成家养孩子,慢慢的人多了,就成了一个村庄,取名叫桂家庄,到了明嘉靖年间,黄河岸边许家堂村出了一个吏部尚书,名叫许赞的人,在这里修建了一座花园,种植四季花木,终年盛开不谢,远近男女争往游览观赏,后来黄河洪水把这座美丽的花园淹没了,只留下了一个渡口,当地人为了纪念此地才取名花园口,但是花园口的成名就是和灾难联系到一起的。

1938年6月,日本侵略军逼近郑州,国民军队不战即溃,国民政府拟效仿古代以水代兵,下令扒开了黄河大堤,造成了黄河改道八年零九个月之久,使豫、皖,苏三省四十四县市受灾,391万难民流离失所,死亡人数893303人,由此造成了举世闻名的花园口事件,它和后来发生的长沙大火、重庆防空洞惨剧并称抗战史上著名的三大惨案。其中祸及地域之广、患难人数之多、国内外反响之大,当以花园口为最。

此外,“花园口记事广场”是当时国民党当局1946年开始堵口到47年堵口合拢闭气的地方,广场上的八面浮雕生动形象的记录了花园口事件发生的经过。(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齐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