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向世界发布“中国菜” 34个地域菜系集体亮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2 11:39:10
分享
河南向世界发布“中国菜” 34个地域菜系集体亮相


 

河南向世界发布“中国菜” 34个地域菜系集体亮相


 

河南向世界发布“中国菜” 34个地域菜系集体亮相


 

河南向世界发布“中国菜” 34个地域菜系集体亮相
河南向世界发布“中国菜” 34个地域菜系集体亮相


 

9月10日上午,由中国烹饪协会和河南省商务厅联合主办的2018首届向世界发布“中国菜”活动暨全国省籍地域经典名菜、名宴大型交流会在郑州举行。现场,中国烹饪协会发布了《中国菜——全国省籍地域经典名菜、主题名宴名录》,来自全国34个地域菜系、340道地域经典名菜以及包括开国第一宴、满汉全席、孔府宴、G20国宴、红楼宴、洛阳水席等在内的273席全国各地的主题名宴集体亮相。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在会上表示,中国菜文化也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历史最悠久、传播最广泛、植根最深厚的部分。权威机构“世界眼中的中国”资料显示,在“最能代表中国的事物”选项中,外国人选择最多的是“长城”、“功夫”和“中餐”。

如今,随着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八大菜系已难以概括和反映中国餐饮文化的全貌和丰富多彩。研究发展新的菜系评价体系,确立以省级行政区域划分的地域菜系内涵及其代表名菜、名宴和品牌企业已成为行业的强烈呼声,成为新时代中国餐饮发展到新阶段的迫切需要。

“今天提出‘中国菜’及其所包含的中国地域菜系的概述,是‘四大菜系’‘八大菜系’的弘扬和发展,是对中华饮食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是在继承传统饮食文化基础上,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科学判断新时代中国餐饮行业发展趋势,使中华饮食文化基因与当代经济相适应、与现代社会发展相协调的与时俱进。”姜俊贤表示。

河南是中华餐饮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河南餐饮业的发展对“中国菜”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初步统计,1998年,河南餐饮业销售收入177.1亿元,2017年餐饮业销售额2773.41亿元,20年增长了近16倍。在当今社会消费多样、种类繁多的新形势下,餐饮业消费仍然是增长势头强劲。

目前,全省现有22万家餐饮企业,从业人员500万以上。培育餐饮业国家驰名商标3家,中华餐饮名店84家,中华老字号16家,河南老字号105家,豫菜品牌示范店248家。2017年餐饮业销售额2773.41亿元,同比增长12.5%,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7,约占河南省GDP的6.1%,总量居全国第四位,中西部第一位。

本次《中国菜——全国省籍地域经典名菜、主题名宴名录》发布,河南上榜十大经典名菜:豫式黄河鲤鱼(糖醋软熘、红烧、清蒸)、煎扒鲭鱼头尾、炸紫酥肉、扒广肚、牡丹燕菜、清汤鲍鱼、大葱烧海参、葱扒羊肉、汴京烤鸭、炸八块。

河南上榜十大主题名宴:汴京御筵、第一楼什锦包子筵、汴梁五簋八广肚席、海参席、全鱼席、洛阳水席、全鸭席、牡丹筵、黄河迎宾筵、司马光家筵。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