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黄河行】北国山水好风光:黄河小浪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4 13:08:17
分享

【壮美黄河行】北国山水好风光:黄河小浪底

小浪底大坝(王蒙 摄)

【壮美黄河行】北国山水好风光:黄河小浪底

小浪底落日余晖(王蒙 摄)

9月3日,“壮美黄河行暨2018网上看河南”采访团来到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

这座巨大的拦河大坝采用斜心墙堆石坝。于远处俯望大坝,“小浪底”三个大字映入眼帘。

小浪底水利枢纽位于黄河中游豫、晋两省交界最后一段峡谷出口处,北依王屋、中条二山,南抵崤山余脉,西起平陆县杜家庄,东至济源县大峪河。1991年4月,七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小浪底工程在“八五”期间动工兴建,历时11年,2001年底主体工程全面完成。

小浪底水利枢纽控制黄河流域面积的92.3%、径流量的91.2%、输沙量的100%,处在控制黄河水沙的关键部位,是治理黄河的关键控制性工程。

该水利枢纽以“以防洪(防凌)、减淤为主,兼顾供水、灌溉和发电,蓄清排浑,除害兴利,综合利用”为目标,黄河水利水电开发总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整个小浪底水利枢纽包括三大部分,分别是拦河大坝、泄洪建筑物和引水发电系统。”

由于地形、地质条件的限制和进水口防淤堵等运用要求,泄洪、排沙、引水发电建筑物均布置在左岸,形成进水口、洞室群、出水口消力塘集中布置的特点。

小浪底水库运用后,对下游河段的城市生活和工业的供水、天津市的城市用水、河北省的白洋淀和大浪淀水库补水、保证利津断面的最小生态流量、向海口河段的鱼类提供繁衍用水等方面的作用巨大。

小浪底水库的投入使用,多年平均增加下游年调节水量17.9亿m3,从而提高了下游4000万亩耕地的灌溉用水保证率,改善了下游的灌溉引水条件,同时在大体相同的灌溉规模条件下,也明显地节省了灌溉耗用的黄河水量。

小浪底工程是中国治黄史上的丰碑,也是世界水利工程中的杰作,在这里,山水交融,水光潋滟,风光旖旎,宛如一幅山清水秀、北国江南的壮丽画面。(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齐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