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河南三门峡力推“非公党建” 三大亮点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9 13:37:00
分享

河南三门峡力推“非公党建” 三大亮点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门峡市工商局局长赵冶钧指导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摄影:李琪

“铭记党恩跟党走,党员处处带好头”、“立足岗位做贡献,我为党旗添光彩”、“项目建到哪,哪里就有先锋岗;楼房建多高,党旗就会飘多高”。近日,当记者在河南振宇食品有限公司红色文化展览馆、开曼铝业(三门峡)有限公司厂区、河南伟宸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项目工地看到这些标语时,被深深地震撼了。震撼的原因之一就是这三家企业都是私营企业。

“这三家企业仅仅是我们三门峡市非公党建13+5其中的一部分。”三门峡工商局局长赵冶钧面对记者的困惑笑着说。

“2011年6月,三门峡市率先在河南成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作委员会,挂靠在三门峡市工商局开展工作。”赵冶钧说,“2016年8月,刘南昌调任三门峡市委书记后,在他的推动下,三门峡非公党建工作开始大刀阔斧向前推进,2017年5月,河南省非公党建现场会在三门峡召开之后,我们的非公党建工作开始全面发力。”

一年多时间,三门峡非公党建工作围绕企业特色和亮点,不断探索创新,采取多种方式,以“星星燎原”之势迅速发展壮大,形成了叫响全国的“三门峡模式”。

采访中,记者与这些非公企业的党委书记、支部书记、普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普通职工分别座谈,通过他们的讲述,发现“三门峡模式”的非公党建工作是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与企业需求深度结合、与党员荣誉深度聚合的结果。

河南三门峡力推“非公党建” 三大亮点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河南振宇食品公司建设的红色文化馆大楼。摄影:黄玉良

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

在河南振宇食品有限公司(简称“振宇食品”)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促进了企业稳健发展,如今该企业已成为三门峡市以非公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典范。

现如今,振宇食品500平方米的红色文化展览馆成了“香饽饽”,参观团队络绎不绝,每天都要接待几批来自三门峡及外地机关事业单位、学校、企业的参观团队。“展览馆自创办以来,已经接待了6万多名参观者,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过6批参观团。”公司董事长宋振廷自豪地说。 

河南伟宸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伟宸集团”)总支部书记、董事长何金波是四川阆中人,1994年他拎着一个挎包、一把瓦刀和一帮老乡来到了人生地不熟的三门峡灵宝市,在灵宝市建筑市场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初期,何金波在灵宝市先后经历了包工头不兑现工资跑路,自己组建建筑队伍承包工程时,建筑商又携款跑路的糟心事。之后,何金波暗下决心,自己成立公司接下烂尾楼,在灵宝市开始了艰难的创业。

其后,在公司发展过程中,何金波发现,要想走的更远,必须要有自己的企业文化,要有一个精神支柱。就在这个时候,三门峡灵宝市工商局找到了何金波,希望伟宸抓好党建工作,用党建引领企业发展。

“虽然我们公司在2012年就成立了党支部,可一直没有怎么重视,党员的作用也没有发挥出来。”何金波说,“去年6月份,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吴云带领我们这些非公企业负责人,去郑州、新乡4个非公党建先进企业考察学习,看到人家企业的非公党建做得那么好,对我的触动相当大。”

学习回来之后,深受触动的何金波组织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部分党员先后三次到郑州大桥石化、圆方集团学习非公党建工作。“学习了三次,让我们这些管理人员对党建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公司内部思想也统一了起来。”跟随何金波一起来灵宝市创业的,现如今是伟宸集团大中原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优代美如是说。

在公司高层思想统一之后,伟宸集团的党建工作在三门峡市工商局的指导下,融合进“一把瓦刀”的精神轰轰烈烈的开展了起来。不到一年的时间,伟宸集团先后投资200余万元建立了党员教育基地,开通了党员远程教育终端,建设了红色走廊,完善了“党支部建设制度”等33项制度。“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楼”在伟宸集团的办公大楼、项目部以及其他下属公司比比皆是。

“我们公司每个项目部都有党组织,伟宸的楼房有多高,我们的党旗就飘多高!工人们争先入党、干劲十足,以前那种先拿钱再干活,不拿钱就停工的想法也不见了。”何金波笑着告诉记者,“两年半的工期,现在两年就可以完成,工程质量比以前更高,项目也多的接不完。”

河南三门峡力推“非公党建” 三大亮点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开曼铝业办公区显著位置张贴着党员标兵。摄影:黄玉良

与企业需求深度结合

伟宸集团的非公党建工作是与企业文化、企业精神深度融合,而开曼铝业(三门峡)有限公司(简称“开曼铝业”)则是与企业实际需求来开展非公党建工作。

2017年产值高达57亿的开曼铝业是杭州锦江集团的下属企业,也是三门峡市的重点非公企业。

“我们开曼铝业的党建工作就是与企业实际需求相结合。”开曼铝业党委书记张占涛说,“我们党委在企业经营中帮忙不添乱、参谋不越位、助力不摆谱,也不争资金、不争时间、不争人员,把枯燥生硬的党建形式,变成灵活多样的方式为企业发展助力。”

开曼铝业在2016年经营上曾一度陷入困境,人心焕散,为了提高员工的精气神,公司党委决定组织党员去延安学习,随后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寻根延安精神大讨论”活动。

“从延安学习回来之后,我们部门的党员先带头起来,提出了‘二溶出提产降耗技改项目’,这一个项目就为我们公司创下经济效益1500多万。”开曼铝业总经理助理、氧化铝运行部经理、党员张新庄说,“除了二溶出技改项目,我们运行部还提出了‘蒸发原液提温改造项目’,这个项目也给公司带来经济效益600多万”。

“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候,我们这些党员都率先站了出来,提出的技改创新、修旧利废、节约配件等措施,短短三个月企业节约380余万元。”开曼铝业第二党支部书记、热电运行部经理祁平自豪地说到。

开曼铝业总经理张泽元曾深有感触地说:“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是我们抓住了党建这面大旗,红色党旗的力量引领我们企业度过了难关。”

与开曼铝业把党建工作与企业需求深度结合的还有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

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作为河南白酒行业唯一的“河南省质量标杆”企业,根据89名党员分布和经营需要,不但在豫北、豫南、郑州、洛阳销售中心等建立了党支部,还在科研、质管、酒体设计、酿造、制曲、成装、后勤管理等部门开展多种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源动力。

河南三门峡力推“非公党建” 三大亮点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伟宸集团项目工地党旗飘扬。摄影:黄玉良

与党员荣誉深度聚合

党员的身份,既是荣誉,更是责任。

在三门峡非公经济组织里的5382名党员深知自己的身份不仅代表着责任和义务,更意味着比别人要付出的更多,在企业发展中,他们处处以身作则做表率,以更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企业发展贡献着力量。

“以前想入党,找不到组织,现在我是一名党员,非常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称号。”胸前戴着党徽,被评为“三门峡市优秀共产党员”的伟宸集团大中原党支部副书记优代美难掩内心的激动告诉记者。

无论是在伟宸集团、振宇食品、开曼铝业等企业的办公室、展览馆,还是在热火朝天的项目部工地,记者看到不少胸前戴着党徽,在“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楼”前忙碌着的职工。

“现在我们企业里面的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从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开曼铝业党委书记张占涛说。

张占涛说,这一年多来,在三门峡工商局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委的指导下,开曼铝业党委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在思路创新上下功夫,开展了“十佳杰出青年”“十佳巾帼标兵”“十佳优秀党员”“十佳党员示范岗”等多项评选活动,目前已有105名党员和职工先后上榜“十佳星级标兵廊”。“企业党建与党员的荣誉深度聚合,融合,这样不但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而且还爆发出了强大的号召力。”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三门峡市目前除了伟宸集团、开曼铝业、仰韶酒业、振宇食品,目前还涌现出了“义乌商贸城”、“二仙坡果业”、“峡西市场”、“速达电动”、“骏通车辆”、“中原量仪”、“红亭驿民俗文化村”等一批各有特色的“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非公有制经济体。

对于三门峡非公党建今后的工作计划,三门峡市工商局局长赵冶钧表示,下一步,三门峡还将努力在全市打造100个示范点,发挥典型带动作用,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全覆盖、无缝隙地建立党组织和工作体系,做到每个层面有亮点、有特色,逐步形成市、县两个层面的特色示范网络,发挥示范点集群效应,带动全市非公党建工作实现新的提升、新的跨越。(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史宝银)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