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24个国家和地区留学生在太极拳发源地河南焦作秀“太极功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1 16:48:43
分享

24个国家和地区留学生在太极拳发源地河南焦作秀“太极功夫”

7月6日至12日,河南省高校外国留学生太极拳体验营在河南理工大学举办,就读于河南高校的24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位留学生在陈氏太极拳的发源地焦作秀“太极功夫”,享受太极拳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嫡宗传人陈斌、正宗传人王一鸣,河南理工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刘亚杰3位导师担任体验营培训员,课程分为太极混元桩、陈式太极拳、太极禅修、圣地寻根、谢师表演5大板块。在培训过程中,主讲人从文化渊源方面介绍了太极运动轻灵圆活、中正安舒、轻柔慢匀、开合有序、刚柔并济的动作特点,引导学员在学习太极拳的过程中消除杂念、抱一专气,从而做到意形合一、修身养性。在场留学生纷纷表示,体验营让大家受益匪浅,不仅强身健体、修身养性,还学到了很多人生哲理。

“太极拳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她鲜明的中国风格和独特魅力,已成为连接不同种族、不同国家的文化纽带、友谊纽带。”河南理工大学副校长解伟在致辞中指出,“河南理工大学依托地处‘太极拳发源地’的地缘优势,积极推动太极拳事业发展,成立太极拳学院、开设太极拳课程、建立太极拳文化研究中心,积极推广、弘扬太极拳文化。学校近年来先后多次承办或协办‘焦作国际太极拳年会’‘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高峰论坛’等活动,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相关论文7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主持、参与课题50余项,获得各类成果奖10余项,为普及和推广太极拳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介绍,发源于焦作温县陈家沟的太极拳,至今已有400年的历史,她吸纳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具有技击、健身、养生、怡情等功能,成为世界人民最喜爱的健身运动项目,在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广为传播,习练者达数亿人。

体验营活动以“感知中国,留学河南”为主题,由河南省教育厅、焦作市人民政府和河南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焦作市体育局、河南理工大学太极拳学院、焦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旨在希望从“太极拳”开始的地方,让留学生朋友们能更直观地体验中国历史,感知河南文化。

开营仪式上,河南理工大学师生表演了精心准备的太极拳表演,刚柔并济,行云流水,为大家送上了一场丰盛的视听盛宴。

据悉,按照体验营计划,在连续的6天时间里,体验营成员将陆续参加太极拳基本功、太极拳套路学习,参观焦作市太极体育中心、河南理工大学校园、游学陈家沟等项目。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