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河南桐柏:“黄桃果”成为群众脱贫致富“黄金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0 11:30:57
分享

金黄色的果子如玛瑙似的挂满枝头,煞是喜人,令人口色生津,果园里,几十名工人正在忙着采摘、分捡、过称、装箱,不远处的马路上,外地采购车辆排成长龙,等待装箱运往全国各地……7月9日,记者走进位于桐柏县月河镇林庙村的中义千亩黄桃种植基地,火热的丰收和生产场景令人精神振奋。

“今年黄桃大丰收,我们采取线上线下‘两条腿’销售,实行订单式采摘,今天徐州一家罐头厂就要货40吨,人手都有点忙不过来,当天采摘当天装箱运走,货源新鲜抢手。”正在果园里指挥工人干活的负责人邱中义黝黑的脸庞上溢满丰收的喜悦。

正在一旁负责过称的村民黄发英乐呵呵地说:“今年不仅黄桃丰收,我们贫困户也迎来了丰收。基地建到俺们这个村子后,村民们确实得到了很大的实惠,在基地打零工既能挣钱,还能照顾家庭,过去想都不敢想。”黄发英是林庙村的村民,今年60多岁,老伴10年前身患脑梗,家庭陷入贫困。黄发英说,那几年觉得生活没有盼头,家门口建了黄桃基地后,我把家里的5亩土地流转给了基地,一年地租收入3000多元,在地里打零工,每月又有1000多元的收入,生活有保障,日子是越过越甜蜜。

如今,林庙村附近的村民都像黄发英一样,他们把自家的田地租给基地,换取每亩每年700元到1000元不等的租金。之后,农民们洗掉“泥腿子”成为中义农业种植基地的一名产业工人。而做工人的最大好处,就是由基地承担风险,自己只管干活,特别是这几年传统农作物价格持续走低,对于土里刨食的村民们来说,种植传统农作物增收致富的风险越来越大,有时甚至成了赔钱的买卖,而中义黄桃种植基地的出现,不仅让村民们有了稳定的地租收入,同时也让他们在家门口找到了就业门路。

该基地是由在郑州创业成功的桐柏月河人邱中义为了反哺和报效家乡领衔创办的。三年前,回家探亲的他看到家乡大量肥沃的土地“受困”于传统农作物,乡亲们致富和增收困难,逐萌生了流转土地建设黄桃基地的想法,说干就干,当年春季,他回到家乡林庙村,流转土地1024亩,发展以有机黄桃种植。该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推广种植加工品种黄桃,发展订单农业。有合作社统一供苗,统一管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签订回收合同。经过3年多的发展,合作社注册了‘豫桐源’商标,并顺利通过了有机产品认证。该公司在林庙唐城等村推广种植黄桃1600余亩,吸纳社员216人,通过到户增收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96户660人,常年安排贫困户人口在基地就业70余人,主要从事修剪、除草、采摘等工作,每人每月能从基地收入1000多元。

邱中义告诉记者:“今年黄桃喜获丰收,亩产能达到3000公斤,初步估算,今年总产量将突破300万公斤,总产值达到400万元。”下一步他将在实践中不断摸索脱贫模式,每年初给贫用户免费提供花生种,在基地发展林下间作种植,收益全部归贫困户,使传统农业收益亩均600元增加到1600元,他还计划流转土地,发展集采摘和休闲观光等休闲农业,构建多功能复合型,创新型的现代农业基地,努力把桐柏的绿水青山转变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