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舞钢市庙街乡冷岗村 探索养老新方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2 15:57:47
分享

“何福,你中午睡好了没有?要不来我这屋凉快会儿吧?”7月1日下午三点二十分,舞钢市庙街乡冷岗村幸福家园内,该村贫困户赵洼斗来到何福的门前,一边敲门,一边招呼道。

何福今年66岁,是该村的低保贫困户,没有房子,长期住在中加公司的车库里。赵洼斗今年78岁,是五保贫困户,常年居住在低矮的泥胚房中,冬季透风,夏季漏雨。两人生活很是艰辛,除了节日慰问外,平时很少有人上门聊天,物质匮乏,精神空虚,一度处于边缘状态。

今年5月28日,该市召开脱贫攻坚总攻大会,在前期驻村帮扶工作基础上,调整优化驻村工作力量,该市商务局对冷岗村进行结对帮扶。

冷岗村现有贫困户17户26人,属易地搬迁脱贫村,已经建设了九龙山社区,按照相关要求,原村址不再进行危房改造和“六改一增”整治,但是一些分散供养五保户、特困户原住宅已不适宜居住,且没能力搬迁新址,加上他们长期形成的生活习惯,不愿意去敬老院集中供养。

为更好地解决这一难题,商务局驻村工作队积极出谋划策,在充分尊重老人不愿离村的基础上,创新思路,协助该乡将村上原本闲置的小学,实施资源整合,建设成冷岗村幸福家园,与该村两委一起投入2万余元,并协调中加公司8万余元,对校舍进行修缮,修整地坪,进行墙体粉刷,整治环境卫生,配备生活必需品。幸福家园建成后,做通村里符合入住条件的6户贫困户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搬入幸福家园,为每位老人分配了两间粉刷一新的住房,配备了床、沙发、桌子、电扇、电饭锅等生活必需品。“住新居幸福满园;享党恩乐在心田”成为幸福家园的真实写照。

冷岗村盘活原村小学,建设幸福家园,为老人提供住宿、休闲、娱乐等服务,实现就地集中供养的做法,不仅解决了贫困老人无安全住房居住难题,而且满足了老人“进园不离家,离家不离村”的养老需求,适应了老年人传统生活习惯。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