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河南宁陵:364个“扶贫超市”建在2.8万户贫困群众家门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5 17:30:06
分享

河南宁陵:364个“扶贫超市”建在2.8万户贫困群众家门口

6月25日上午,宁陵县乔楼乡吴庄村“同心圆梦超市”门前,“十星农户”授牌暨“同心圆梦超市”积分兑换仪式正在举行。该村78户贫困群众分别领取了自己争创的星级农户牌和积分卡。

像这样的活动,今天在宁陵县14个乡镇同日展开,共5300多户贫困户被评为十星农户,同时还获得价值26.7万元的积分。在此基础上,为鼓励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县委、县政府又为全县2.8万户贫困群众户均充值100元的积分,据统计,本次活动累计为贫困户发放价值300多万元积分卡。

“通过努力就能获星,自已家里干净了,还能奖励50积分,用积分可以在超市购买物品,关键是被评上星都感觉很光荣,家家都相互比着想法脱贫、打扫院子。”获得“户容整洁之星”的贫困户郑瑞在“同心圆梦超市”兑换所需物品,她感慨地说。

今年以来,宁陵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本县实际,探索创新社会扶贫新模式,引导贫困户向懒惰说不,在全县364个行政村建立“同心圆梦超市”。超市在村内现有信誉度高、商业道德好的基础上稍作改造而建,以贫困农户为服务对象,以“经营”大米、面粉、食用油等生活用品为主,实现所有乡镇全覆盖,所有贫困群众全覆盖。

与此同时,宁陵通过增收致富之星、政策明白之星、移风易俗之星、户容整洁之星、反对迷信之星、学用科技之星、良好家风之星、诚实守信之星、模范守法之星、热心公益之星“十星农户”评选,按每星50积分的标准获得相应积分卡,每分可兑换价值1元的商品,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主劳动来赚取积分换物品,激发群众脱贫信心和志气。

脱贫攻坚,离不开社会力量助力。“同心圆梦超市”的物品统一由帮扶单位、非公企业、爱心社会组织和人士共同捐款购置,目前全县累计收到社会各界爱心捐款1600多万元,确保了扶贫超市的资金保障。

“为实现社会扶贫效应最大化,我们创新建立同心圆梦超市,最大限度地动员社会力量助力脱贫,结合十星农户评选,最大限度地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宁陵县委书记李振兴介绍,村头开设了同心圆梦超市,用评星积分可以“购买”物品,提高了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了贫困群众通过动手获得奖励的光荣感和幸福感,提高了贫困群众对脱贫政策的认可度和知晓度,提高了农村超市管理水平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实现了贫困群众从“让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