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河南扶沟:扶在“点子”上 帮到“心坎”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5 16:57:07
分享

日前,在河南省扶沟县开展的“聚焦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中,当地的一千两百名各级人大代表坚持每月定期深入到帮扶对象家里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

“现在家里的条件比当初强多了,下边我准备利用场里剩余的空地,明年再扩建一个仓,多喂点猪,尽早脱贫致富。”尝到致富甜头的徐俊伟高兴地告诉记者。

 徐俊伟是河南省扶沟县人,家庭属于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县人大代表王亚辉听说后,主动跟他结成帮扶对子,并推荐徐俊伟到自己的牧业公司搞生猪养殖。逐步掌握养殖技术的徐俊伟在今年春节过后,尝试着与周边村民们联手办起了自己的养猪场,抱团闯市场,目前生猪存栏量已经达到了400多头。

自去年起,王亚辉创办的顺发牧业公司围绕产业扶贫做好“帮扶文章”,以贫困户每户由政府提供的五千元专项资金入股,先后吸纳周边六个贫困村的376户贫困人口加入到该公司的养殖产业链,连续四年每户每年可享受到1720元的产业分红,同时,贫困户还可根据个人意愿优先安排到公司基地从事种植养殖,通过务工领取报酬。

王亚辉告诉记者:“我这个人大代表是群众选举出来的,既然大家信任我,我就要给大家带来帮助,我的最终想法就是让他们自己养猪、自己当老板、自己拥有养殖技术,让他们有生存之计,帮助他们从根本上脱贫。”

自四月份以来,扶沟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农村脱贫攻坚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组织代表们与贫困户“攀穷亲”“结对子”,用“钉子精神”“绣花功夫”帮贫困户“铺路子”“挣票子”,帮助他们顺利实现脱贫。

68岁的解爱珍为给四肢瘫痪而长年卧床不起的老伴儿看病,家里欠下了十多万元外债。县人大代表、惠民骨科医院院长郝中艳与解爱珍家结成帮扶对子后,发挥自身医疗卫生行业的优势,全力帮助这门“穷亲戚”渡过难关。

“中艳他经常来看俺们,操心的很,给俺家老头按摩按摩,还送药还免费检查,这该收麦了又给俺家拿过来四百块钱,这对俺老两口真是好,说实话比亲人还亲。”解爱珍激动地说。

作为人大代表,郝中艳每月定期带领医护人员到基层农村开展扶贫义诊活动,每逢医院招聘工勤人员,郝中艳优先考虑周边村里的贫困户,经过扶贫办推荐和实地了解,乔亚娟、郝桂荣两户最终在这里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

当上门诊收费员的乔亚娟告诉记者:“我家里公公婆婆长年有病,院长知道我家的情况后特意给我安排了工作,解决家里的燃眉之急,我会心怀感恩,更会珍惜这个机会,一定好好干。”

郝中艳告诉我们:“乔亚娟现在每月能拿到两千多块元的工资,郝桂荣因为文化水平较低,我们研究后给她安排了保洁工作,包吃包住,每月1600元的工资,她俩也非常高兴,现在两家的日子比原来好多了。”

“结亲”不搞形式,重在兑现“承诺”。该县人大代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踊跃担负帮扶责任,运用捐赠帮扶、协调资金、资助困难学生等多种方式助力脱贫攻坚,通过真帮实扶来激发起贫困户“不等不靠”、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