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郑州中德学院揭牌 今年秋季计划招生200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2 16:03:52
分享

郑州中德学院揭牌 今年秋季计划招生200人

郑州中德学院揭牌仪式现场

6月12日上午,由同济大学中德职教联盟、德国巴伐利亚文教部与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支持,依托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建立的郑州中德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今年9月,郑州中德学院将开设物联网工程本科专业,招生200人。今后逐步开设“信息技术、汽车、建筑、设计、机械、物流”六大专业群,逐年增加招生专业及规模,到2024年后在校生稳定在5000人左右。

仪式上,郑州市委副书记靳磊,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共同为郑州中德学院揭牌。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院长冯晓,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院长卢奎签署了关于共建郑州中德学院的具体合作协议。

郑州中德学院是在“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背景下,为进一步落实同济大学与河南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的精神,由同济大学中德职教联盟、德国巴伐利亚文教部与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支持下,依托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建立。郑州中德学院依托同济大学在工程教育领域的学科优势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经验,逐步开设“信息技术、汽车、建筑、设计、机械、物流”六大专业群,每个专业群将选择一家行业标杆企业共同参与办学,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全面对接,采取“学分制、菜单式、模块化、开放型”的课程教学模式,探索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大类招生、通识教育、专业培养、多元发展”的“1+1+X”人才培养理念及培养体系。

郑州中德学院秉承“合众、树人、授道、优术、践行”的办学理念,依托同济大学,汇聚中德院校行业企业丰厚资源,共同开发课程,开展校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为培养未来的具有国际视野和格局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构筑学习交流合作的平台。优质的师资团队、优质的资源共享、优化的课程体系、优化的学业职业规划、优势的国际化视野是郑州中德学院的特色。

郑州中德学院依托同济大学在工程教育、职业教育及中德合作方面的已有基础和重点领域,全面对接新技术及产业发展前沿,以社会企业需求为导向,面向未来技术产业发展趋势,以未来社会企业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德国资源,引入德国标准,借鉴德国模式,委托德国院校培养师资,学院将根据河南地区的产业发展,新技术的运用,联合国内外行业标杆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本土化开展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根据地区产业发展布局进行专业设置。学院还将引入德国巴伐利亚州的院校质量保障体系,坚持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满足河南产业发展需求的高层次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认为,郑州是中国规划建设的八大国家中心城市之一,作为国家重要的现代化制造业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高等院校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应肩负着历史的重任。郑州中德学院的成立与建设正是政府的一个重要举措。(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