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舞钢市庙街乡:扶贫先扶志 脱贫先立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8 13:31:08
分享

“以前在家里只是种种地、养养鸡,做梦都没想到有一天到乡政府上班,真的太谢谢党和政府了……”在舞钢市庙街乡政府从事公益岗的贫困户孟书红说道。  

孟书红家住庙街乡冷岗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是此次政府公益性岗位的受益者。2009年,丈夫外出务工时,发生交通事故,造成高危截肢。不仅丈夫要长期用药,家中的三个孩子也正在上学。

在这艰难时期,政府与企业协调,为孩子争取每年8000元钱的企业帮扶资金。随后庙街乡政府的社保工作人员也找到了孟书红,为其提供公益性岗位,拓宽其就业渠道增加收入,帮她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

“在这儿上班,中午休息时间,我还可以回去给爱人做饭,每个月除了有1500多块钱的工资,还给我们交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我暂时签了三年的合同。等明年孩子毕业挣了钱,我们家的生活就会更好些。”孟书红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舞钢市庙街乡党委政府积极与上级协调,整合各类资源,为贫困群众设置政府公益性岗位,以实现公共利益和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的目标, 16岁以上60岁以下具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皆可申请。在公益性岗位设置过程中,庙街乡充分结合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意愿,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就业需求、就业技能,征求他们意见,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根据自身情况积极参与到村级卫生保洁、公益性巡河看护、秸秆禁烧等公益性岗位中,实现人适其岗、位适其人。此项举措,充分调动了贫困户就业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发挥了贫困户自身优势,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自我脱贫的意愿,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进而促进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增收。目前,该乡公益性岗位涉及全乡12个行政村,受益贫困人口达到85人。(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