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河南鄢陵县一小镇农业园年吸引游客超百万人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30 09:51:07
分享

鲜花争艳、美食生香、游人如织……位于“花都”河南鄢陵县马坊镇的建业田园综合体,一年吸引来游客上百万人次,远超鄢陵县的常住人口。但在6年前,这里还是传统的农业结构,村民依靠种植作物维生。

改变始于理念。党中央提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建设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现代农业园。鄢陵县先试先行,全面挖掘藏在花木里的生意经,如今这个田园综合体融合农业生产、生态观光、传统美食等于一体,带动了全县三产融合,传承了河南美食文化,还给周边群众提供了就业创业机会。

河南鄢陵县一小镇农业园年吸引游客超百万人次

立足生态 打造三产融合新名片

“这花是真的吗,鲜花哪有这么鲜艳的颜色!”在河南鄢陵建业田园综合体综合展厅里,不少游客惊讶基地种植的鲜切花如此鲜艳。展厅工作人员当即拿出鲜花做剪切示范,并向游客介绍展厅后面的鲜切花生产区和花木标准种植区。

鄢陵是我国北方最大的花卉苗木生产销售集散地之一,当地盛产花木,但要实现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和农民增收,当地必须将花木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兴旺对农业大省的乡村振兴具有重要作用,目前河南已是全国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省。

鄢陵县曾明确提出“以花木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激活三产”的思路。2012年,鄢陵建业田园综合体开始引进荷兰的鲜切花技术和以色列的灌溉设备,如今又引进了荷兰红掌、丹麦木槿、以色列番茄等10多个高端花卉和果树品种,基地的智能联栋温室内每年只休整两个月,其余可不分季节循环种植和采摘。

目前这个田园综合体的高效设施农业共建设和运营智能联动温室约15万亩,同时建设有亲子乐园、萌宠乐园、老红汤乡茶馆、建业大食堂、休闲垂钓区等休闲主题功能区。从卖花木到卖生态,以花木观光、生态休闲、健康养生等的旅游业在鄢陵悄然兴起,2017年仅鄢陵建业田园综合体接待的游客就超100万人次。

鄢陵县相关负责人说,10多年来,鄢陵的花木产业从“以花名县”到“依花富县”再到“生态立县”“文化兴县”,逐渐集生态旅游、健康养生、花木深加工于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势头强劲。

传承文化:把中原传统小吃融进一座食堂

70多岁的鸡蛋油条摊主齐同保,一手捞起炸成金黄色的油条,一手熟练地磕上一枚鸡蛋,麻利地撒上葱花和辣椒,如此一份鸡蛋油条就做成了。热气腾腾的老式油条引来食客争相购买,而齐同保的制作手艺更让大家惊叹不已。

“这可是开封的地道小吃,我8岁开始学着做,到现在已经60几年了,”齐同保说,以前他在集市上卖油条,每月收入两千多元,现在建业大食堂里摆摊一年收入十几万元。

齐同保提到的建业大食堂,包含河南18个省辖市的传统名吃和民俗民艺。此前这些非遗类传统名吃商家独自经营,一些传承人面临经营困难。2015年9月,河南建业大食堂餐饮团队深入乡镇及村落,在遍寻河南18个省辖市12000公里的基础上,精选18家商户落户鄢陵。

濮阳壮馍、黄焖鱼、老式油条……走进建业大食堂,各种传统小吃运用个性化的传统招牌,与青砖灰瓦的仿古建筑相映成趣,开放的摊位保留了集市的生活气息,散落的几座拱桥增加了古韵味道。每逢节假日,大厅里还有国家级非遗宝丰马街书会和确山打铁花展演。

鄢陵建业绿色基地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晖说,为了让这些传统得到更好的传承,公司对入住建业大食堂的商户给予不同程度的支持,同时联合商家和学校搭建技术培训,目前公司已和许昌职业技术学院、长垣烹饪学校达成合作意向,开设传统饮食定向培训班,将建业大食堂作为高职高专院校教育实训基地。

振兴乡村:让田园综合体成就业创业“摇篮”

“我现在后厨工作,一月能挣两千元左右,现在家里也脱贫了。”在鄢陵建业绿色基地工作的左鑫阳说。左鑫阳是鄢陵县马坊乡汪楼村人,此前他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与左鑫阳不同,马坊乡袁坡村的贫困户王桂花家因病致贫,目前王桂花在基地从事插花工作,每天工资50元。

左鑫阳、王桂花们只是田园综合体带动就业的缩影。这里占用了4个村的近5000亩土地,参与土地流转的贫困户每亩土地可获得租金1180亩,同时村民还可以在园内务工,每月能收入1500元。

张晖介绍,基地共为当地解决近2000个就业岗位,且大多数都是无法外出打工的留守老人和妇女,培育了近100名个体创业者。

此外,公司在前期在土地流转、吸收贫困农民工务工、公司+农户帮助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的基础上,通过金融扶贫、分红带动形式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工作。据介绍,目前公司已与2017年10月底与鄢陵县41个行政村的325户贫困户签订了金融扶贫协议,带动贫困户共同发展。(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