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刘俊杰:痴迷于实用钧瓷的开创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8 11:19:21
分享

刘俊杰:痴迷于实用钧瓷的开创人

他,有着精准的目标定位,在介于不惑与知天命之间,从医药到钧瓷,开始了人生另一种事业的开拓;他,痴迷于实用钧瓷,以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艺术与实用的和谐统一。

他就是“让艺术走向生活,让生活融入艺术”的禹州市万彩堂钧瓷有限公司创始人刘俊杰。

钧瓷界的黑马

河南禹州市神垕镇,中国钧瓷之都。在这个国土面积只有49平方公里的古镇,钧瓷工艺美术大师云集。然而,近些年,刘俊杰像一匹黑马突然出现在众多钧瓷大师的视野中,其钧瓷实用主义思想和让人称赞的营销思路,在钧瓷界刮起了一阵阵旋风,使人刮目相看。

众所周知,钧瓷自唐代以来,因其古朴厚重、典雅端庄、简洁大方、飘逸空灵,一向为世人称道,更因其“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鬼斧神工而为皇家推崇、藏家追捧。不论是庙堂还是民间,自古就有“纵有家财万贯,不如钧瓷一件”,“黄金有价钧无价”的盛誉。

新中国成立后,钧瓷艺术焕发了勃勃生机,改革开放以来,钧瓷更获得了空前的大发展,不但作为国礼数十次走出国门,赚了不少眼球,而且让小小的神垕镇一跃成为“全国小城镇建设重点镇”、“中国特色小镇”,但钧瓷依然庭院深深,远非寻常人家所能玩赏。

除了用于陈设,走艺术瓷的老路,钧瓷还有没有别的路数?难道除了抱着皇家的外衣不放,反复在钧瓷的身份上打圈圈,止步不前,就是发扬光大?钧瓷能不能走下神坛,融入到普罗大众中去?

2011年7月,在医药行业闯荡多年,挖到第一桶金的刘俊杰依然返乡自办窑口,取形容钧瓷“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神奇窑变两字,打出了“万彩堂”这一钧瓷品牌,开始探索实用钧瓷之路。

八年来,刘俊杰和他的研发、营销团队,以“企业礼品定制、连锁加盟+区域代理”为主要经营模式,作品覆盖茶器、花器、香器、文房雅件、养生瓷、豆芽罐、量子钧瓷壶等系列,在实用钧瓷方面做得风生水起,每年的销售额从数百万跃升至数千万,让业界惊叹不已。

2017年12月26日,禹州市万彩堂钧瓷有限公司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举行了隆重的挂牌仪式,成为禹州钧瓷行业第一家在新四板挂牌的企业。

短短数年,“万彩堂”这个名号即享誉中原,乃至于全国,堪称钧瓷界近年来最为耀眼的一匹黑马,而刘俊杰也从一个业务钧瓷爱好者,一跃成为钧瓷界响当当的人物。

扛起平民化大旗

刘俊杰认为,推介钧瓷的最好方法是让人们买得起钧瓷、用得起钧瓷,在使用钧瓷的过程中慢慢了解钧瓷,进而收藏钧瓷,“万彩堂”甘当铺路石,宁做敲门砖。

的确,这些年刘俊杰在钧瓷平民化方面花费了不少功夫,成绩斐然。

茶、香、花、文房雅件、钧瓷珠串、豆芽罐等小件实用钧瓷在万彩堂的各个店铺随处可见,深受顾客喜欢。特别是一些时尚钧瓷用品甚至比茶壶更受欢迎,比如,几十元一个的精致小花瓶和钧瓷珠串。

在2014年郑州精品年货博览会上,万彩堂的“一两百元的茶壶和瓶子,被很多市民收入囊中,而300元以上的茶碗以及千元以上的产品销量,仅占总销售量的一成。”仅仅一个年货博览会,刘俊杰的钧瓷实用主义思路就取得了最佳验证。

最让刘俊杰和他的团队引以为傲的成绩就是开发钧瓷豆芽罐的成功。

2016年,河南当地媒体刊发了一组关于豆制品的系列报道,将豆制品的食品安全问题再次拉回市民的视野。看完报道后,刘俊杰回想小时候母亲自己在家泡豆芽,小小的瓷盆几天就能泡出可口的豆芽。“何不用钧瓷制作一个可以发泡的豆芽罐,既可以成艺术品,又实用,又能让老百姓吃上自制的放心豆芽。”刘俊杰萌发了这个念头后,便让自己的生产团队开始技术攻坚。经过百余天的研发和生产,融合钧瓷的艺术性与实用性的豆芽罐终于问世,一个月之内就销售一空。

现如今,刘俊杰又盯上了量子技术,年中,“万彩堂”量子茶壶也将大批量上市。

值得书写的人物

相对于埋头研究的钧瓷大师、窑工及地方上的钧瓷经营者而言,对现代营销轻车熟路就是刘俊杰的最大优势。在医药行业闯荡了20多年,刘俊杰大多数时候忙的就是营销。因此,当礼品钧瓷在大环境下迅速萎缩,许多窑口无力为继的时候,“万彩堂”却逆市而上,短短3年年销售额就突破了千万元大关。

2014年“万彩堂”成为361°中国男排联赛河南主场赛事唯一钧瓷礼品提供商、冠名全球客家羽网体育联合会羽毛球邀请赛,与人民拍客网成功举办了“钧瓷传承,美在永恒”的摄影比赛;2015年,“万彩堂”与多地媒体联合打造的“寻找钧瓷人”的主题活动将会在当地隆重上演;2016年“万彩堂杯”钧瓷藏品交流展……

除了连续多年冠名中国钧瓷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刘俊杰在研发方面,也收获颇丰。2014年10月,由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和大河报社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大河杯”中原壶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郑州举行,万彩堂首次参赛就获得了2个金奖和3个银奖。

2017年3月,奥运会跆拳道冠军,河南老乡陈中来到“万彩堂”钧瓷东区旗舰店,参观欣赏并收藏万彩堂钧瓷。侠骨柔情的奥运冠军对钧瓷文化的神奇博大赞不绝口,对每一件精品,特别是对实用钧瓷更是爱不释手。

“创办万彩堂,就是想让更多的人认识钧瓷、喜爱钧瓷,用上钧瓷,以此传播家乡的钧瓷文化。”曾多次荣获中国钧瓷年度人物、中国钧瓷营销推介人物等钧瓷界最高荣誉称号的刘俊杰如是说。(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