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河南桐柏:艾产业成为山民致富“新引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3 13:51:53
分享

桐柏县地处我国南北气候过渡带,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境内中药材资源富集,素有“中药材之乡”的美称,温润的气候特征很适宜艾草的生长,野生艾草资源丰富,桐柏艾草以其品质优、产量大的特点享誉业界。

初夏五月,正值艾草收割季节,站在桐柏乡村田野里一眼望去,碧绿的艾草迎风招展,长势喜人。在该县月河镇、黄岗镇、回龙乡等艾草种植基地,到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产业工人们忙着把成熟的艾叶收割,捆绑、装车、分拣、晾晒。

“这几天正值艾草收割旺季,每天有将近50名贫困户到基地就业,能为每人每天带来百十元的收入。”5月17日,正在地里指挥工人干活的月河镇千亩桐艾产业科技示范园负责人邱中义告诉记者。

近年来,桐柏县立足先天优势,把艾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培育,大力推进艾产业扶贫,着力打造“中华艾乡”,成立了高规格的艾产业办公室,成立了桐柏艾草协会,利用桐柏艾草产量高、品质优等特点,在品牌上做文章,相继打响公共品牌“淮桐艾”、企业品牌“桐艾”、“淮草”等知名品牌,提升了市场影响力。与此同时,注重技术创新,引导艾制品企业先后开发了艾精油、艾条、艾柱、艾茶等6个系列110种艾制品,获得国家专利近百个,产品畅销日本、韩国和东南亚诸国。出台了艾产业发展、艾产业扶贫奖补政策,利用到户增收项目资金,鼓励支持贫困户发展艾草;搭建银企合作平台,为艾产业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推广“公司+贫困户+基地”模式,引导农户加入合作社在仿野生环境下种植艾草,解决了大批贫困农民的就业难题。

目前,全县艾产业年产值超2.8亿元,带动全县170个村6000余户山区农民从事艾产业发展,其中贫困户3600户。过去不起眼、名不见经传的艾草,如今成了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引擎”。(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