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河南“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拉开帷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8 16:39:50
分享

河南“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拉开帷幕

5月18日,由河南省文物局、信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河南主会场活动在信阳鄂豫皖革命纪念馆正式拉开帷幕。

今年的活动主题为“超级链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为体现特色,河南的主场活动以“让红色文化融入血脉”为副主题,希望借此勉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持续推动文物事业繁荣发展。

活动当天,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信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建玲及信阳市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并为获得2017年度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的6家文博单位颁发荣誉证书,以此激励全省文博单位推出更多的精品陈展;为“信阳市第二届红色故事大赛”中获奖的16名优秀选手颁发获奖证书,以鼓励更多公众参与到博物馆教育活动中。

活动现场,尚伯华、曹鼎新两位烈士的家属还向鄂豫皖革命纪念馆捐赠了烈士画像、烈士证等文物。由河南省文物局和中国知网共同主办的“我与博物馆”——河南2018国际博物馆日全民有奖征文活动全面启动,以此增强公众与博物馆的联系,让博物馆事业得到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支持。

“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全省300多家博物馆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及展示教育活动。各地博物馆推出系列专题展览,举办了广场活动、公益讲座、文物鉴定、免费开放及票价减免等公益活动,并积极运用报纸、广播、电视,以及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开展宣传。如郑州市大河村遗址博物馆的“‘我心目中的大河村’绘画展”,安阳博物馆的“凤归大邑商--殷墟妇好文物安阳故里展”,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的《 洛阳西汉画像空心砖拓片展》等。贴近群众生活,推出进校园、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如:河南博物院推出“让历史链接未来”进校园系列活动,开封市博物馆与学校对接开展文物里的“衣食住行”,平顶山博物馆举办“历史教室——春芽手工课堂”;许昌塔文化博物馆等开展文化进社区活动。

据介绍,本次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真正惠及公众,也让公众感受到博物馆文化的传播和魅力,进一步了解博物馆、认识博物馆,为最终使博物馆成为公众生活的必需奠定基础。同时,各地也通过组织这些活动,不断发现公众的真实需求,全面提升博物馆的整体服务水平,更好的发挥文博行业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为擦亮河南博物馆这扇“文化的窗口”,让传承数千年的珍贵文化遗产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