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郑州经开区外小:以“传承中华文化,悦享人类文明”为题办好国际文化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8 15:44:28
分享

郑州经开区外小:以“传承中华文化,悦享人类文明”为题办好国际文化节

郑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国立讲话 丁友明 摄

郑州经开区外小:以“传承中华文化,悦享人类文明”为题办好国际文化节

郑州经开区教文体局局长关希哲认真观看学生展示 丁友明 摄

郑州经开区外小:以“传承中华文化,悦享人类文明”为题办好国际文化节

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小学国际文化节上的“小明星” 丁友明 摄

郑州经开区外小:以“传承中华文化,悦享人类文明”为题办好国际文化节

一班一文化,彰显“传承中华文化,悦享人类文明”主题 丁友明 摄

看舞狮点睛,体验非遗项目,逛传统文化展馆,5月18日上午,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小学“悦享华夏 礼敬中华”2018年国际文化节正式拉开了帷幕。

郑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国立,河南省直文化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殷江林,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戚建庄,郑州经开区教文体局局长关希哲,区明湖办事处书记魏喜盈,区教文体局副局长孔繁强、戴红燕,经开区教文体局科室负责人、辖区兄弟学校负责人,家长代表等参加此次活动。

上午八时,伴随着密集强劲的鼓点,舞狮闪亮登场。被点睛的狮子立刻变得生龙活虎、气势非凡,两头狮子欢腾跳跃,辗转腾挪,时而威武勇猛,时而嬉戏欢乐。精彩的表演营造了欢庆的气氛,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了舞狮这项民间传统的魅力。

随着开幕式启动,舞台上,三年级的孩子们身着古装,手捧书简,抑扬顿挫地齐声吟诵《三字经》:“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国学经典润泽着每一位观众的心灵。“悦享梨园”戏曲社团的孩子们,也展示了自己学习戏曲的收获。《红娘》的唱段,孩子们用丰富的表情和到位的动作,将人物红娘刻画得栩栩如生。黄梅戏《打猪草》唱段中,薛相玺同学以独特而磁性的嗓音,将“郎对花,姐对花,一对对到田埂下……”这一经典唱段演绎得淋漓尽致。

走进各班教室,一班一主题、一班一文化,37个班级化身为37个传统文化展馆,全方位展示了传统文化的发展及对世界文化的影响。二(2)班的孩子们正在演绎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二(5)班的中草药展馆里,一位老中医正给嘉宾们介绍常见的中药;走进四(2)班,有的孩子挥毫泼墨书写对联,有的孩子动手体验年画的制作;四(4)班的教室里,孩子们身着汉、唐、宋、清等几个朝代的服装,展示着中国传统服装的演变和发展;五(6)班的茶文化展馆,茶香清远,孩子们正为嘉宾们煮茶、奉茶。六(6)班的孩子们化身小导游,正为大家介绍祖国的名胜古迹。

校园的另一端,丰富的非遗文化展也吸引了嘉宾和孩子们的目光。色彩鲜艳的布老虎,惟妙惟肖的泥泥狗,让孩子们爱不释手;木板年画展台前,孩子们纷纷体验学习年画的制作方法;各种图案的剪纸,绒彩夺目的汴绣,造型各异的香包,让孩子们大饱眼福,目不暇接。最受学生欢迎的,还是吹糖人,孩子们认真观看师傅的操作,动手体验后,更期待着最后的品尝。

经开区外国语小学校长史兆霞说:“今年学校举办国际文化节,是以‘传承中华文化,悦享人类文明’为主题,以‘ 悦享华夏  礼敬中华’为口号,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学生深入了解、体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和传播传统文化,从继而培养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

此次经开区外国语小学“悦享华夏 礼敬中华”2018年国际文化节活动的成功举办,是学校追求品质教育、打造品牌学校的有力体现,一系列传统文化活动,使学生在参与、体验中吸收中华传统文化的有益成分,为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