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桐柏:“小药材”蕴含大财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6 14:26:08
分享

“我家今年种了三亩艾叶,两亩夏枯球,按今年的行情算,艾草收割三茬三亩地能收入1500多元,两亩夏枯球能收入个3000来元,既能发家致富还好管理,比种植其他农作物划算多了!”5月14日,桐柏县回龙乡郭庄村村民高文明站在自己的艾叶地里给掐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目前,像高文明一样依靠种植中药材致富的农民桐柏县达到10多万人。

桐柏县地处亚热带和北温带的气候过渡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质优良,野生中药材满山遍野,中药材的种植具有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和地理优势,所产药材药效足、功能全、持续时间长。

近年来,为了解决山区群众增收难、致富慢的问题,该县把发展绿色中药材产业作为战略发展路子,努力把中药材产业打造成桐柏县支柱产业,出台优惠政策,扶持鼓励绿色中药材种植加工,对中药材种植基地给予奖励并提供技术培训,指导农民进行林下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和科学管理,并积极推广桐桔梗、柴胡、射干、夏枯球、艾草、金银花、栀子等中药材种植,优先向贫困户供应良种,鼓励农民发展中药材,采取“统一培训、统一供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加工标准、统一回收、统一销售”的6个“统一”模式,带动周边190多个村数万农户种植中药材。夏枯球、艾叶、桐桔梗、金银花、射干成为了桐柏无公害中药材的“五朵金花”,2017年,该县还新增加中药材种植8万亩。

桐柏中药材远销国内外。桐柏的夏枯球种植超过3万亩,是国内凉茶企业的重要原料供应地。(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