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焦作马村乡村女教师 三代传承唱《诗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9 17:24:38
分享

在河南焦作一个叫马村的地方,藏身着我国第一支演唱《诗经》的民间合唱团,她们由30多名乡村中小学、幼儿园女教师和音乐爱好者组成,以无伴奏四声部合唱的独特艺术形式传承经典,一唱就是22年。这就是马村女子爱乐合唱团。

这么多年来,马村女子爱乐合唱团不仅自己唱《诗经》,还在校园里教孩子们唱、在家里教父母唱、在不同场合教身边的群众唱,马村人三代咏唱《诗经》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故事里饱含着这群来自乡村最基层的普通女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付出的诸多努力。

有一种情愫,叫怀川女子唱《诗经》

焦作地区古为冀川覃怀之地,俗称怀川。3000年前,“箪食壶浆以迎王师”的历史故事发生在怀川大地的马村区,这里有待王、下马、演马、张弓等一个个与武王伐纣有关的地名风物,这里有石佛寺、孔子问礼等一批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这里还有东韩王村唢呐、义门村抬黄杠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马村女子爱乐合唱团就是在如此浓厚的文化氛围中孕育出来的。

1996年,《东周列国》在焦作影视城拍摄,刚刚成立不久的马村女子爱乐合唱团以一首独具河南特色的民歌《编花篮》打动了该剧音乐总监刘森老师。刘森说:喜欢唱《诗经》吗?喜欢就来试试。从此,马村女子爱乐合唱团的姑娘们和《诗经》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刘森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马村女子爱乐合唱团首唱了由我国10位知名作曲家为《诗经》谱写的10多首曲子,并借此登上我国最高艺术殿堂,成为全国第一支唱《诗经》的民间合唱团。她们曾应中央音乐学院之邀,参加纪念沈湘教授逝世5周年音乐会,并到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进行专场演出。她们还曾经在2008年第十三届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上演唱《采薇》并获优秀奖。著名作曲家瞿希贤、黎英海、顾淡如称赞她们演唱清新、质朴,像来自田野的清风,不可多得。

2017年4月,80高龄的刘森老师再次踏上马村这片土地,对马村女子爱乐合唱团进行提升培训。2017年7月份,马村女子合唱团全体成员一行40人,受邀赴北京参加全国“新教育”领头人朱永新教授根据《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设计的全国首届文化课程研习营,进行了为期15天的中国传统文化学习。经过近一年多的学习和实践,马村女子爱乐合唱团的演唱风格越发成熟,登上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有一群孩子,被大家叫做“诗经宝宝”

许婷的两个孩子相差11岁,却都有着等妈妈唱完《诗经》才有奶吃的“不幸”经历。2007年8月,许婷的儿子刚满一岁,她在参加合唱排练,准备参加2008年3月的中央电视台青歌赛,老公抱着儿子在现场等她喂奶;2017年7月,许婷生下小女儿不到100天,又携夫携子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中国文化研习营,老公和11年前一样,依然抱着女儿在台下等她喂奶。许婷说:“这是两个宝宝的幸运,从小都让音乐家刘森老师抱过了。他们是有福气的宝宝”。

有的孩子,是听着《诗经》做胎教出生的。李斌1996年在长城上录节目时怀孕5个月,妊娠反应严重而且有流产史,可她不顾家人反对非要来北京参加演出。也怪了,这趟歌唱《诗经》之旅,孩子在妈妈肚子里老老实实的,李斌后来生了个漂亮的女儿。李斌开玩笑说:“这用《诗经》做胎教教出来的孩子就是懂事!”2017年7月,合唱团全体成员受邀赴北京参加首届文化课程研习营,那时谭丽娟怀孕7个月、李庆娟怀孕8个月,成了合唱团姐妹保护的“大熊猫”。学习归来不久,李庆娟的女儿出生了,孩子起名“赵文竹”,寓意像竹子一样清幽风雅。

有一些宝宝的爸爸妈妈,是因为《诗经》才有了爱的结晶。1998年9月,因参加纪念沈湘教授逝世五周年音乐会,合唱团在刘老师的指导下紧锣密鼓得在马村东湖宾馆排练《诗经》,徐萍香和李海艳家住待王街道待王村,每次联排都是骑着自行车结伴而行从村里的玉米地穿过,往返十几里,因没有路灯,夜太深,只要不是上班时间,徐萍香的老公就骑着他的嘉陵摩托车在后面照明,担任“护花使者”......一次排练后,因修路,李海艳不慎摔烂了腿,有了打退堂鼓的念头,东村的一个小伙子说:“你要是想唱,我送你!”就这样,一辆五洋摩托车和一辆嘉陵摩托车相互配合,成立了2人组的护送小支队,海艳姑娘不仅坚持了下来,还收获了纯洁的友情和属于自己美好的爱情生活。

其实更多的“诗经宝宝”,是一群喜欢《诗经》的中小学生。李海艳在课堂上教孩子们唱《关雎》,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问:“老师,什么是君子?什么是淑女?”李海艳回答:“品行端正的男子是君子,心灵美好的女子是淑女。”“老师,那我长大能不能做君子?”“能,一定能!”翟赫夫小朋友看到表妹吃饭的时候吧嗒嘴,就用《诗经.相鼠》里的“相鼠有皮,人而无仪”批评她,告诉妹妹做人要懂得礼仪。如今,马村区的中小学校都开展了咏唱《诗经》活动,孩子们诵读、咏唱《诗经》已成风尚。

有一群妈妈,被大家称为“诗经姥姥”

梁军华的妈妈用生命支持女儿唱《诗经》。梁妈妈是一位小学老师,特别支持女儿唱《诗经》。2017年4月,著名音乐家刘森老师应邀来焦作做提升培训时,梁妈妈被查出患了癌症。可梁妈妈说:“刘老师是难得的大师,排练一天也不能耽误,让你弟弟多来医院照顾吧”。就这样,梁军华白天排练,晚上去医院陪护,梁妈妈直到6月份去世,每天都听着女儿唱的《诗经》微笑着入眠。

有的妈妈,是“明星”女儿的超级粉丝。段琳的妈妈是女儿的“铁粉”,女儿去排练,她负责接送孩子;女儿去演出,她帮女儿掂衣服、帮大家看包,成了合唱团的“后勤部长”。秦尉、秦春的妈妈年轻时就喜欢唱歌,对女儿演唱的《诗经》喜欢得不得了,她让女儿给她录到手机上,反复听、反复学,还吵闹着要参加合唱团。除了“妈妈粉”,当然还有“婆婆粉”,李斌跟着婆婆回湖南老家祭祖,清唱了一首《葛生》,并给大家讲解了歌中悼念亡人的情感,感染了在场所有的人,大家都说这个河南媳妇有文化,婆婆更是逢人就夸。

其实更多的“诗经姥姥”,是喜欢歌唱《诗经》的普通群众。合唱团团长陈艳青是马村区文体局副局长,区文化馆计划每周教群众唱一首《诗经》,第一次教唱《关雎》就有五六十个群众参加。陈艳青说,大家的热情比想象得高,唱得也比想象得好,阿姨们纷纷要求扩招,她们也想加入合唱团唱《诗经》。

不管是唱《诗经》的乡村女教师,还是“诗经宝宝”和“诗经姥姥”,讲述的都是马村女子爱乐合唱团三代人的不懈付出。有付出就有收获,马村女子爱乐合唱团引起国内艺术界人士的高度关注,相关演出视频被优酷、网易、爱奇艺等网络媒体相继转载;作为我省群众文艺作品的经典之作,合唱团受邀参加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出彩河南人”和省文化厅主办的“春满中原”等大型演出,成为极具代表性的区域性文化活动品牌;合唱团员在学校开展教唱《诗经》教学活动,马村区中小学生诵读、咏唱《诗经》蔚然成风,成为马村区的特色教育品牌。(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