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中原油田“五个品牌”构筑油田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9 16:45:30
分享

中原油田多年来高度重视品牌管理工作,把品牌管理与生产经营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在40多年的发展实践中,中原油田积累了丰富的人才、技术、管理和文化优势。在总结提炼这些优势的基础上,中原油田近日决定打造中原普光、中原气服、中原服务、中原文化、中原党建五个品牌,并作为油田党委今后五年的重要战略目标,以此提升油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强化管理,品牌定位突出准确性

普光气田作为国内第一个成功开发的百亿方高含硫大气田,中原油田优质高效完成了开发建设任务,并形成了规模、技术、经验和人才“四大优势”,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成为开发高含硫气田开发管理的“中国样板”,特别在高含硫气田稳产阶段的安全运行、增产稳产和提高采收率等关键技术等方面保持了国际领先、国内一流水平,打响了“中原普光”技术品牌。

4月27日,中国石化首届优秀品牌投票评比活动落下帷幕。在此次评比过程中,“中原普光”品牌在技术品牌系列中始终名列前茅。下一步,普光分公司将围绕“中国高含硫气田开发管理第一品牌”定位和“政治先进、文化先进、技术先进、管理先进”的品牌形象,加大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搭建“产学研”平台,构筑人才与技术高地,全力保持高含硫气田开发的“领跑”优势。

2015年以来,经济发展新常态、低油价、寒冬期对石油石化行业带来了严重影响。中原油田积极发挥石油天然气产业链等优势,在保障东濮老区、普光气田、内蒙古探区油气生产的同时,远赴加纳、刚果、伊朗、伊拉克等国家和国内的东北、西北、西南等地区,开展油气藏开发研究与采油管理、油气水井作业测试,天然气集输、净化、管运等业务,获得甲方客户、国际同行的充分肯定,擦亮了“中原气服”品牌。下一步,“中原气服”将围绕“建成天然气全产业链技术服务行业一流品牌”定位和“服务天然气行业发展、奉献清洁能源”使命,探索“轻资产、重技术、高端化”创效新模式,以天然气集输、净化、处理、储运等技术服务为龙头,带动专业化队伍外闯市场,承揽业务,形成新的规模。

中原油田公共服务队伍原本是在油田内部提供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通信等服务的专业化单位。近年来,这些单位在充分发挥体制、人才、技术优势,种好“责任田”的同时,全面实施“走出去”战略,先后开辟了内蒙古中天合创、安徽中安联合等市场,“中原服务”等品牌持续叫响。下一步,将围绕“争创中国石化优秀品牌、国内一流水平”定位和“创优中原服务主品牌,做强主营业务子品牌”目标,秉承“规范、诚信、合作、共赢”经营理念,发挥公共服务成龙配套优势,加大全业务链市场开拓力度,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

油田改进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2005年以来,连续五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下一步,“中原文化”将围绕“用文化的力量为中原加油”定位,持续深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考核,弘扬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完善创建全国文明单位长效机制,繁荣职工文化事业,完善中原石油文化体系,提升油田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中原党建”将围绕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责,落实党支部“抓班子、带队伍、强三基、保稳定、促发展”任务,加快政治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油田党的建设水平始终走在集团公司系统前列,保持“中原党建”持续领先。

价值引领,品牌建设管理突出效益性

2018年2月,油田党委印发《关于加强品牌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阐释开展品牌管理的重要意义,明确五个品牌建设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组织保障等内容,对加强中原普光、中原气服、中原服务、中原文化、中原党建等五个品牌建设和管理作出部署要求,着力构筑中原油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优势,使之成为品牌建设管理落实落地的指导性文件。

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中原油田分公司总经理王寿平说:“加强品牌建设是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十三五’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期,迫切需要用一流的技术、管理、服务等品牌抢占市场、提高效益、助推发展。”

随着油田改革不断深化、市场领域不断拓展,群众文化生活需求不断增长,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更高,必须抓实品牌管理,提升品牌实力、影响力,带动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市场竞争,持续扩大市场规模、不断增强竞争实力、显著提升经济效益,进一步彰显文化软实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切实强化品牌建设管理工作,树立自主品牌的良好形象,油田成立了品牌管理领导小组。油田党政正职是品牌管理领导小组的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是副组长,同时明确了品牌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组织协调推进品牌建设有关工作。油田党委宣传部部长、品牌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丁学成说:“品牌管理领导机构的成立,打破了油田以往没有明确的组织和部门牵头开展品牌建设和管理的局面。”

企业品牌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最终目的要体现到经济效益上。油田坚持价值引领,对于“五个品牌”建设目标任务,提出了经济效益指标。例如,油田提出要巩固“中原普光”品牌领跑优势,每年生产天然气85亿立方米,确保90亿立方米混合天然气稳产到2025年;“中原气服”“中原服务”品牌到“十三五”末,外部年收入分别达到10亿元。

“中原文化”和“中原党建”则立足油田改革发展实际,提出要增强“中原文化”高度自信,提升油田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保持“中原党建”持续领先,油田党的建设水平始终走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系统前列。

系统推广, “五个品牌”创优活动突出丰富性

4月28日,新版《中原普光》《中原气服》《中原服务》宣传画册制作完成,将系统展示2017年以来三大品牌取得业绩、品牌故事,这是油田开展品牌推广,加大品牌宣传的一个缩影。

油田五个品牌分别处于不同的行业和领域,需要研究探索不同品牌建设的规律和途径,既要坚持统一规范,又要体现各自品牌特点。

“下一步,我们要深化‘品牌’创优活动,强化宣传推广,注重品牌传播,增强品牌影响力,打造中国石化优秀子品牌。”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冷潜说。

油田结合五个品牌建设的具体工作,重新梳理和界定,油田机关部门、所属单位与“五个品牌”的对应关系,明确品牌推广的责任清单和目标任务。“五个品牌”的牵头部门、有关责任部门和单位切实增强对品牌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感的认识,把打造品牌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摆上议事日程,提升战略高度;分别制定五个品牌建设实施方案,结合自身的业务优势和潜力,加大市场分析力度,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品牌建设工作逐步趋向规范化。

油田经营管理处负责“中原服务”品牌打造和推广。2018年,制作《中原服务》宣传册、《潮起中原》形象片,先后到集团公司相关部门、华电集团、中天合创、中安联合、天津、北海和青岛LNG、天津天保热力公司等进行推介,宣传专业技术优势、管理服务水平和中原服务品牌;组织新闻单位深入公共服务单位、外部市场项目深入采访报道,展示了中原石油人不怕困难、乐于奉献的精气神;通过“两微一端”等形式,推介中原服务的资源优势和精品工程,提升了中原服务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努力把品牌影响力转化为市场竞争力。 “中原普光”“中原气服”“中原文化”“中原党建”等品牌推广责任单位深入开展“品牌创优”活动,完善品牌建设信息,开展市场调研分析,加大品牌宣传,拍摄宣传视频,利用各类媒体传播品牌故事,扩大五个品牌的认知度,提高品牌在社会公众中的认可度,努力创建中国石化优秀子品牌。同时,广泛征集品牌标识、品牌理念、品牌故事和品牌微视频,进一步加深全体干部员工对品牌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带动全体员工积极争做品牌代言人,营造“人人参与品牌建设,人人都为品牌代言”的生动局面,不断提升五个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